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补空白》:你我不了解的平行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07:58  新浪娱乐微博
《填补空白》剧照 《填补空白》剧照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官方选片中,来自以色列的影片占据两部,算是成绩不错。代表以色列角逐金狮的《填补空白Fill the Void》9月1日威尼斯和观众见面,迎来了半掌声半嘘声的媒体反应。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一大特色是女导演的积极参与,在米拉-奈尔执导的开幕式影片后,45岁的以色列女性导演拉玛-波士坦恩带来一部《填补空白》。欧洲媒体介绍她时,说她曾给以色列传统犹太社区拍过宗教电影,甚至还有专门为女信徒拍摄的作品。正统犹太社区,外人对于这个封闭的世界了解甚少。导演这部首次亮相国际舞台、有着强烈宗教色彩的作品,和以前看到过的以色列作品,无论是《和巴什尔跳华尔兹》,还是《柠檬树》都不一样,故事背景对大多数人来说如此陌生,吸引着观众的好奇心。

  这是一个发生在特拉维夫一个信奉正统以色列东正教家庭的故事。年满18岁的少女西拉,即将嫁给同样年纪和家庭背景的男孩。然而,在传统的普林节上,这个中产阶层的小资家庭聚会庆祝,28岁的大女儿却因为生产意外去世,留下一个男婴和悲伤的家人。为了留住想要重娶移民比利时的女婿和新生孙子,母亲建议将小女儿西拉嫁给女婿,这让西拉陷入深深的困惑,在对家庭的责任和自己的未来梦间不得不做艰难的选择。

  影片中犹太人过传统宗教节目,人们的关系和日常生活,都深深打上我们少有了解甚至从未接触过的宗教烙印 。导演选择在自己的家里完成了影片的拍摄。无论从背景和叙事上,都给人怪异的感觉。借助光影和美艳的华服,片中的女人美艳悦目。而男人,则从头到脚传统黑装覆身,加上头顶高高的黑色帽子和长发,一群人出现在大荧幕上坐在桌前祈祷,整个画面顿时被填充得满满,色彩深暗而压抑。场景对白精心,演员高水准表演,导演灵活的镜头大部分时间游弋在狭窄的厨房和家庭空间内。导演拉玛现实生活中是虔诚犹太教徒,大荧幕上,她将这个世界也展示得镀金而辉煌。

  影片就如同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这个另外的平行世界。那种生活方式和原则,在今天,尤其是西方人的世界里,显得不可思议: 女孩子们过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但是思维世界还停留在古老的宗教习惯里。她们人生最大的渴望和幸福,就是通过父母安排和朋友介绍,被嫁出去。那些没有出嫁的老姑娘,似乎在生活中再也找不到幸福的理由。自由的爱情和彼此了解似乎从来没有进入过这些女孩子们的视野当中。这种生活理念,仿佛回到中国古代指媒为婚的年代。

  观众带着好奇去窥视这一陌生的犹太东正教世界,同时,对它展示的生活观世界观,又显得如此不自在。威尼斯现场观影现场,可以感受到现场观众在一种焦躁和好奇中混杂的不安。女导演通过少女西拉的经历、矛盾和内心挣扎,倾注了对女性命运的关注。不过,一个显得非常妥协的结尾,还是令人失望。(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刘敏)

(责编: sunny)
分享到: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王小川透露政府部门已介入3B搜索大战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刘晓庆不老女妖怎炼成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