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金鹰奖推动类型奖加深观众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14:02  京华时报

  □热点·电视金鹰奖落幕

  两年一届的金鹰奖再度集齐圈里的红男绿女,坐足了3个钟头,领走了一堆奖杯。即使这样阳光普照,仍难免挂一漏万,而被遗漏的恰恰是部分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剧。 

  在电视屏幕引起热议的青春戏、后宫穿越戏以及婆媳家庭戏,鲜有出现在榜单中,仅有《甄嬛传》多少给这些类型剧挽回了一些颜面。和大众口味逐渐远离,的确是金鹰奖目前遇到的现实问题。 

  改为两年一评后参评作品激增,有些剧目播出时间已经有些太遥远,比如最佳表演艺术奖得主吴秀波(微博),参评剧目《黎明之前》已是两年前播出的了,所以颁奖的时候观众也难免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金鹰奖飞天奖趋同 

  金鹰奖已经举办了26届,原本代表的更多是大众趣味,近些年金鹰奖和飞天奖的口味逐渐趋同,主旋律的弘扬成为了重中之重。 

  金鹰奖三个创作上的重头奖,最佳编剧归了《辛亥革命》的王朝柱,最佳导演归了《中国地(微博)》的阎建钢(微博),最佳电视剧归了《中国1921》。这三部电视剧与其说是质量高,拍摄精良,反响好,不如说是题材宏大。《中国地》尚有一些优秀的对手,而其余的两部基本上独孤求败,略显寂寞。 

  奖项设置还可细分 

  国内电视剧评判标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再加之当下“收视率统计”争议不断,评选只能依靠评委会和社会投票。金鹰奖在经历了两年前的“假票”案以后,本届评比更依赖评委会,而评委的口味和大众的口味明显不是一个菜系。 

  对比美国电视剧艾美奖的奖项设置,金鹰奖是传统的演职人员奖,艾美奖则包含各种类型的电视剧,如剧情片、喜剧片、迷你剧等奖项,较为容易弥补专业评审的死角,或者说淡化了类型剧之间可比性,同时尊重了不同观众的审美取向。而传统奖项设置最终可能会脱离市场,到那个时候,电视剧行业的发展恐怕也和评奖无缘了。(胡克非)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