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市场观察:革命剧传奇化 都市剧年轻化

2012年09月12日05:10  新京报 微博
《孩奴》宣传海报 《孩奴》宣传海报

  在经历了2011年膨胀式爆发、2012年春突然遇冷后,电视剧的生产和市场似乎在今年第三个季度缓慢复苏;眼花缭乱的剧目中,讲述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剧目几乎难以寻觅,绝对数值不低的革命军事题材电视剧几乎都在走草根、小人物抗战传奇的路线;都市生活剧比重大幅提升,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生活与情感依然成为电视剧着力表现的重点,只是关注焦点从前两年的婆媳斗法变成了生儿育女。

  周一2012年首度秋季电视节目推介会在北京召开,官方通报消息称此次展出的剧目达到430余部、15000集,其中新剧比例达到80%以上。

  春推之后现复苏迹象

  2011年的电视剧市场常常被业内用“非理性”、“疯狂”来形容:据广电总局方面相关数据,2011年电视剧产量约30000多集(获准发行的14942集);电视剧网络版权价格从年初单集十多万到下半年疯狂上涨至近200万;一线演员片酬飞涨,带动整个演员行业的片酬上涨。

  这种“高烧”的局面在2012年年初迅速降温——上海电视节和春季电视节目推介会上,大量展出剧目都是已经播出或积压滞销的已完成项目,新剧数量寥寥可数;春推会上传出消息称,第一季度视频版权完全“零交易”。不过,这种萧条的景象似乎正在缓慢复苏:2012年上半年生产的电视剧达220部、7000余集;从秋推会展出的剧目看来,已经完成拍摄发行中的剧目达140多部之多,计划开机、正在拍摄或后期制作的剧目超过50部,筹备阶段的新剧目也有200部之多;多家影视公司传出的消息称,目前电视剧视频版权成交量有明显回升,虽然不少剧目的价格单集又重回10万以下。

  革命剧草根化、娱乐化

  与市场缓慢回温相伴的还有投资者谨慎和小心的态度。需要大投资、播出更依赖于政策性和政治环境的史诗性剧作比例严重降低,小人物传奇几乎包揽所有军事题材项目,这是今年电视剧题材最为显著的变化。

  从秋推会展出的剧目看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除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国家命运》外,几乎看不到任何踪迹;讲述中国近现代史的电视剧,多以抗日战争为起点,以上世纪前三十年为背景的电视剧几乎没有。在所有革命军事题材电视剧中,故事更贴近大众生活,更注重娱乐性:故事的主人公多是具有传奇色彩的草根或小人物,近80部抗战及军事题材电视剧中,超过50部都是人物传奇剧、抗战传奇剧或战争情感剧,更有多部电视剧打出“战争轻喜剧”标签;大投资、大阵容的历史正剧,几乎都是去年已启动或开机的项目;古装剧多偏向悬疑、神话、武打、断案、言情、传奇类的娱乐性项目。

  都市剧主打80后生活

  与总局要求提高现代剧播出比例相呼应的是,今年秋推会上当代都市生活剧比例超过60%,且情节大同小异,大量都市生活剧试图在拼凑社会热点和流行元素,打造“话题剧”,如《亚出轨》《囧人们的春天》《负二代的幸福生活》《隐婚夫妻》等。但从故事梗概或片花可以看出,不少“话题剧”都是在做流行元素和桥段的堆砌,并无新意。

  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步入社会和家庭,他们所遭遇的家庭、工作、情感问题恰好有共同性,且常常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加上大批电视剧受众是80后的家长们,因此都市生活剧关照的重点几乎都是80后,大量剧目在表现他们的生活、困惑、成长,如《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双独家庭》;前两年的电视剧中,80后集体遭遇“婆媳斗争”,从秋推会的剧目看来,“婆媳斗争”暂时告一段落,下一波热点聚集在“80后育儿”上。公布的剧目中,就有《断奶》《宝贝》《小儿难养》《生儿育女80后》《孩奴》《保卫孙子》《独生子》等多部电视剧集中在这一题材。

  可以预测的是,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荧屏上继“家斗戏”后将再现“育儿热”。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责编: 颜芥之)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