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大伟:心里面永远住着一个彼得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09:47  东方早报

  他是心里面永远住着一个彼得潘,在台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受儿童喜爱的“陶叔叔”;他也是得过六次金钟奖,息影后义无反顾投身公益和动漫制作的追梦顽童。尽管渐渐由万众瞩目的大明星陶大伟,变成每个人口中的“陶喆(微博)的爸爸”,他充沛的能量依然让他在追梦道路上一路高歌。9月12日下午2点54分,横跨影视歌三栖的台湾明星陶大伟因癌症引发的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于台大医院,享年70岁。

  陶大伟上个月入住台大医院,一度曾传出病危,不过陶喆所属经纪公司发声明澄清,陶喆本人当时也表示“父亲的情况很好,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严重”。但此后陶喆原定于8月16日在北京参加的“新能量音乐计划”活动却因此而缺席,当时主办方给出的理由就是“陶喆父亲病重”。 

  陶喆发布公开信感谢亲友对父亲的关心,信中用“永远的陶叔叔”称呼父亲,还把父亲化作一个老顽童的形象:“家人与我纵然万般难舍,也仅能面对接受家父(永远的陶叔叔)淘气转身,幽默神隐……家父一生谨守‘简单素朴、不麻烦人’的处世原则,我无以懈怠。”

  正如陶喆所写的,陶大伟具有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有一次,陶大伟和老友、台湾演员孙越一起上一档节目,回忆往事的时候两人记起的都是孩子气十足的事情。比如他和孙越去外地拍戏,特地带了一盒点心,还躲躲藏藏不给孙越吃,从化妆师处藏到服装师处,但最后还是被孙越搜到。痛快吃完之后,孙越往里面放了几块石头。陶大伟隔一段时间就去摇一摇盒子里还有没有东西,直到晚上六点多想吃点心时才发现上当。在被节目主持人说幼稚的时候,陶大伟说:“我要是不幼稚,怎么会做那么多年儿童节目,到现在还在做动画。”

  陶大伟的这份幽默和心怀趣味,让他兼容并包,精力充沛,1980年投入演艺事业迄今,他主演电影21部,灌录及发行个人专辑唱片7张,主持及制作电视节目多达24个,包括脍炙人口的台视短剧综艺节目《小人物狂想曲》,儿童节目《妙精灵》、《甜甜屋》,并凭借《嘎嘎呜啦啦》、《小葫芦历险记》两次在纽约国际电视影展上获奖,还曾获颁国际及“金钟奖”最佳主持人、最佳制作人等共14个奖顶,2000年获台湾新闻局颁赠“儿童节目终身成就奖”。 

  陶大伟的父亲曾任台湾省政府警务处处长,他却不曾因此飞扬跋扈,只有一次在大学时因自己赚钱买的机车被警察无故拖走,气不过跟警察打架,被强行用水管往喉咙灌水后才打电话向父亲的副官求救。陶大伟自言,年轻时做过最叛逆的事就是在考进政大念了三年前途无量的国贸系后,一意孤行转去艺专美术科,他当时的理由是“画画是终身不会厌倦的事情”。

  在一次朋友的派对上,陶大伟遇见现在的妻子王复容。6年恋爱之后,王复容为其放弃舞台生涯,共同前去美国。在那里,陶大伟担任迪士尼的动画师,生活安定且收入相当不错。如果不是因为中间回台时与孙越、夏玲玲合作了一个电视短片《空前不绝后》(即后来大红的《小人物狂想曲》的前身),以及8年之后母亲的离世,陶大伟也许不会离开美国和动画这个终身的梦想。

  陶大伟1964年于艺专美术科(今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毕业,1962年,陶大伟组了台湾第一个乐团“雷蒙乐团”,该乐团主唱金祖龄是1970年代台湾演唱Barry White歌曲的代表人物。1970年代,陶大伟于美国迪士尼公司做动画制作工作。1980年,陶大伟应邀回到台湾开始制作儿童节目,与此同时,他也转型为儿童节目制作人、儿童节目主持人、综艺节目主持人。

  之后,在电视台领导“儿童节目赚多少钱,礼拜天晚上八点档赚多少钱”的要求下,陶大伟与孙越、夏玲玲合作,制作了13集的电视综艺节目《小人物狂想曲》。尽管这档片头是三人在一只大皮鞋前跳舞的综艺喜剧长度只有13集,却在当时一炮而红,堪称当年综艺喜剧经典,包括孙越、夏玲玲、张小燕、张艾嘉、金士杰都是重要班底。

  而陶大伟为节目写的《朋友歌》之后频频被翻唱,即使在今天的台湾亦是家喻户晓。他写的歌非常简洁旷达,毫无矫揉造作,歌里唱道:“家里不会冒出石油,横财不如细水长流。大脑不用会生锈,只要努力就能出头。”

  陶大伟、张小燕、孙越早年被称“综艺铁三角”,张小燕和孙越因1976年主持《锦绣年华》熟识,1979年,陶大伟因《小人物狂想曲》与两人结下不解之缘,1987年还一起演出电影《大头兵》。12日陶大伟过世,两个好友伤心得无法对外说话,

  除了制作节目,陶大伟写歌又自己唱歌,林青霞(微博)的《亲亲我的爱》,苏芮的《月儿弯弯照九州》等一众老歌都出自他之手,其实他中学时就自组乐队,以模仿猫王在学校成为风云人物。

  外界都知道陶大伟是虔诚的基督徒。息影后,他逐渐化身公益大叔,为公益事业尽心尽力。更重要的是,陶大伟从未放弃最初的梦想:动漫。1999年开始,陶大伟开始研发3D动画。2000年春,赴上海发展动漫产业时,他说:“在中国,动画没有人投资。比如我做的《黑皮冒险王》,要8000多万。大部分人有这个钱就去买楼了,幸好有老友帮助,我才能把它做出来。”这部52集的《黑皮冒险王》是第一部国人自制3D科幻动画卡通。当时的试片会上,陶大伟表示,儿子陶喆对此真的帮了很大的忙,不但主题曲《活得更精彩》是其所写,就连动画MV、卡通的英文名字“YAPPYDOG”,也都是出自陶喆之手。所以,陶大伟直呼陶喆不只是功臣,也是自己最佳精神支持者。

  对于儿子陶喆,陶大伟曾对媒体预言:“现在你们都说,他是陶大伟的儿子,总有一天我会变成陶喆的爸爸。”他的预言后来果然实现,“现在我的心态大概跟陶喆当时一样,如果我们一起出去有人围着他要签名,我就会默默走开。我知道这是我该退出的时候了。”然而陶喆有现在,陶大伟绝对是功臣。从小在饭桌上,他就会给儿子编各种各样天马行空、奇奇怪怪的故事。他说过:“陶喆的脑袋里面从小就被我灌输了很多这样的东西,这对他之后唱歌写歌也好、做导演也好,都是有用的。”

  陶大伟涉足各娱乐领域,但让他心心念念的仍是动漫。在几年前的一次采访中,陶大伟曾说:“人有了梦想,就会觉得还有很多事要做,肾上腺素就会增加,免疫力也会加强。这是哲理上的东西,也是生理上的。我还有很多梦想,动漫这个东西是没有止境的。大概还要再活三十年,才能实现我全部的梦想吧。”

  文/钱恋水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