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太极》:功夫片还是电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09:31  新京报微博

  毋庸置疑,《太极1从零开始》(以下简称《太极》)在功夫片类型中属于新鲜事物。除了一开始就计划制作成系列影片之外,这位新来者还玩出了不少花样,比如将动作场面电玩化、动漫化的努力。但在文戏方面,却显得这帮以年轻人为主的编、导、演诸位主创的基本功还不如前人,让人在这块“鲜肉”中隐约闻到了一丝陈旧的味道。

  在《太极》中,袁晓超饰演的杨露禅在武功根基方面天赋异禀,后得到异人指点,前往陈家沟找世外高人求教陈家拳,无奈陈家拳并不外传,杨露禅不得其门而入。经过种种挫折失败之后,他在一番胡打乱撞之后无意间打败进犯陈家沟的清兵,成为了陈家沟的功夫英雄。

  把“从白痴到大师”作为故事主线,并不是《太极》的发明。邵氏、嘉禾早期功夫片里满山遍野都是这样的作品,《师弟出马》《蛇形刁手》都是其中的典范。哪怕是另辟蹊径的《太极》极力想避开的《太极张三丰》,讲述的也是李连杰(微博)“比武失败—拜师学艺—最后胜利”这样的“三部曲”。

  我想说的是,除了剧情毫无新意之外,令人感觉失望的是《太极》还基本上放弃了为影片提供必要的叙事张力。男主角习得功夫,顺便收获爱情,这基本上没有悬念,在剧情细节上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从武术冠军转行当演员的袁晓超,表情基本可以用一个“愣”字形容,他和其他演员并没有为影片带来太多的喜剧魅力;同时,这也证明了冯德伦(微博)早前执导的《跳出去》其实真的是监制周星驰的作品。彭于晏(微博)饰演的大反派方子敬,对男女主角的威胁并不大。这一切,都让人无法移情投入到男主角身上。因此,尽管片长只有1小时40分钟,却令人感觉无比漫长。

  如同《叶问》那样,《太极》中也展示传统功夫的魅力,比如野马分鬃、猿猴探果、拆手等等太极招式。在主角展示招式时,影片还像漫画般打上大大的字幕进行解说,像电脑游戏般标出比武双方的速度、力量、生命值,变成了“微观武侠”那样的玩意儿。这成了影片值得一看的地方。

  杨露禅闯入陈家沟、偷学陈家拳的过程,也被影片变成电脑过关游戏一样,杨露禅必须过关斩将、一一打败村里的“守门人”才能获得入门资格。片尾的大决战,则变成了“植物人大战僵尸”游戏,西瓜、玉米、萝卜、莲子成为村民攻击清兵的武器。这些手法令影片不像一部传统功夫片,而是变成了剧情单薄的电脑过关游戏。

  总而言之,《太极》虽然透露出笨拙的一面,但也带来了一股年轻气息。毕竟,功夫“老人”们在这舞台上实在呆了太长时间。

  □韦恩(广州 媒体人)

(责编: sisi)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丰田否认10月停产传闻 称产量尚难预计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何在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