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小欣:当娱记立场坚定不怕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11:24  南方都市报微博

  小欣连线    

  上世纪80年代当娱记,没有电脑写稿、寄稿、传照片,每个工序都需要“人肉速递”,工作时间很长,早上九点出门,先到各副刊作家家中收稿,再回杂志社开始一天的工作,放工后再去跟进排版,凌晨时分才能回家。家人开始有微言,终于是母亲先开口:“你念那么多书,没有需要做一份这么辛苦又没有地位的工作。”我听后很气愤,跟家人说:“我就要当一个出色的娱乐记者给你们看!”说出此等豪言,纯粹是因为反叛和好胜,亦因此有了原动力。

  在不少社交场合上,也遇到莫名的歧视。一次朋友请我“游船河”,还有一大群初次见面的人。航程中大家围在一起作自我介绍,各人像念稿般炫耀自己的学历与职业:“我是XXX,某某大学法律系毕业,现在是某某律师楼的合伙人。”围在我面前的七八个陌生人,都是大学毕业的专业人士。轮到我了,我说:“我是某某周刊的记者。”

  其中一名西装男斜视着我:“噢,你是娱乐记者?就是那些专门揭人隐私,挖人疮疤,像躲在别人床下的娱乐记者?”他毫不掩饰地在众人面前奚落我。我马上还以颜色:“刚才你好像说你是律师?”他洋洋得意地点头,我续道:“律师,就是为了钱,会替犯罪的人洗脱罪名,钻法律的空子,知法犯法,不分是非黑白的所谓专业人士?”

  他没想到我会反唇相讥,自取其辱的他怒瞪着我,厉声问道:“你说什么?你诬蔑我,我可以告你。”我的眼睛瞪得比他大:“如此说来,我也要告你含血喷人。”其他人劝止,我没再理会他,心里却觉得很痛快。

  不只外行人歧视娱乐记者,行内人也一样。在一次大型活动上,一位嫁入豪门的女艺人与她的婆婆跟我同坐一桌,这位艺人竟跟她的婆婆说:“我们说话要小心一点,有记者跟我们同台。”当时已是总编辑身份的我,严肃地跟她说:“你也太没有礼貌了,嫁入豪门就可以看不起人吗?”我就差没说“你凭什么狗眼看人低”了,全桌人都听到我的话,她们婆媳俩也十分尴尬。

  另一种歧视是,记者、编辑与艺人聚会,席间总会提到一些内幕,内幕被报道出来后,各人必会一口咬定是记者、编辑“放料”。其实,很多时候是艺人自己“放料”给传媒“买交情”的。多年来,面对各式各样的歧视目光,我只当作是一种磨练,从来没有因此而想过转行。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发育不同步北大教授建议男女童错龄入学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