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曝光》:看范爷玩转三度空间

2012年10月13日10:52  新浪娱乐 微博
《二次曝光》中的范冰冰在多重性格间游弋自如 《二次曝光》中的范冰冰在多重性格间游弋自如

  文/基督山伯爵

  从《观音山》到《二次曝光》,李玉[微博]完成了小众艺术电影的大众通俗化进程。从曾经弥漫在影片中无处安放不明所以的愁绪,到如今可以将所有的惊恐疑惧落实到整个故事的进程中,这些令人欣喜的变化令李玉身上挥发出了些许商业片至少是中小成本商业片的拍摄潜质。蜕变固然应当称赏李玉,但不变的因素却是转折发生的中流砥柱,那是范冰冰范爷的神威。 

  《二次曝光》讲述的故事远比《观音山》更加女权,后者的主角实际上是二男一女组成的青春团体,女性的作用并未突出,而《二次曝光》将全片的男主角――冯绍峰[微博]扮演的“手术医生”刘东――演变成为寄宿在女性脑海中的幽灵,并且刻意将其塑造成缺乏阳刚之气,道德上应受谴责的个体(父系社会中男性观众的视觉快感被降到最低),女性的想象主宰了情节的发展。可以说整个《二次曝光》的故事就是一个女性的救赎之旅。正因为其中的女性地位之重要,需要打破一般意义上的女主角身份,让范冰冰的气场与演技,在其中成为了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片中女一号宋其的角色是一个精神分析理论中典型的需要疗愈的案例,控制好并非易事,其中需要太多对角色的理解。一方面,她童年阴影的记忆一直蔓延到成长的状态无处释放;另一方面,她本身从事的职业――整容公司的形象咨询师――为这种创伤平添了一份诡异和暧昧。宋其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排解丧父、目睹凶杀等事件的后遗症,于是她捏造了一个并不存在的男友,这种通过幻想生造出的现实是一种修缮记忆的本能,而这与整容手术修复外观的工作性质不谋而合。她在给他人提供美化五官的建议时,也在下意识地美化自己的大脑思维路径,这个程序永远游走在迷幻和真实之中。

  因此,诠释这样有其的角色之最大难度在于,宋其生活在三个不同维度的空间里――被客观视点观看的现实宋其、一个正在幻想中生活的宋其,以及青春年少无知懵懂的宋其。每个维度无论是台词还是肢体,都需要巨大的掌控力才能细分层次。范冰冰必须不断调整拿捏自己的精神状态,以契合角色的特质,让观众一看便知女主角身处的域值。在高超的化妆辅助下,她顺利完成了任务。

  实际上,从《观音山》中肆意妄为的不羁的边缘人物,到如今需要控制心理的咨询医师,东京电影节影后的桂冠几乎是范冰冰演技提升的催化剂。李玉和她的组合,似乎总能在强烈的女性主义艺术追求和博取眼球的双方面达成平衡。

  反观范冰冰在《二次曝光》贡献的表演,妖冶而神经质,冲动又不失细腻,在中生代女演员中并不多见。类似的国产悬疑电影,我们似乎要追溯到五年前李少红[微博]拍摄的惊悚片《门》,而那里面的女主角,几乎成为了花瓶。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