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婿时代》:北漂庶民的胜利

2012年10月29日10:01  京华时报

  □看剧·《新女婿时代》

  “北漂”庶民的胜利

  穿潮服,裹粗围脖,头发也精心抓过,身份却是个写字楼的保安队长。明明是无钱、无房、无车的北漂,矮矬穷的形象代言人,两眼不睁不眨地就追上了出版界白领。这既是电视剧《新女婿时代》的使命,更是对林永健的颠覆;既是丁胜利的胜利,更是北漂庶民的胜利。

  海选噱头暗度陈仓

  《新》剧曾号称海选“国民新女婿”,导演王小康[微博]甚至放过狠话,不惜重金,非网络选票四甲孙红雷[微博]、冯绍峰[微博]、黄海波[微博]和林永健之一“不娶”。这固然是段靓丽的营销大话,其实早已暗度陈仓——女主角圈定“超龄剩女”牛莉[微博]之前,小眼睛的林永健就已悄悄戴上“国民新女婿”的高帽。谁承想这个“国民新女婿”会是个时尚男?——素来麻溜小寸头,一身上世纪80年代行头的林永健摇身穿越成了《男人帮》的孙红雷,猛然间让我们看到了一根绿油油的老黄瓜。

  外表时尚心里老实

  还好的是,丁胜利与顾小白有质的差异,丁胜利除了一身时髦绿,骨子里依旧一根朴实的老黄瓜。而老黄瓜头上那顶“国民新女婿”高帽并不那么好戴。除了无钱、无房、无车的楚楚身世,导演还给丁胜利配备了一个能在鸡蛋里挑骨头的丈母娘,两个性格怪诞的小姨子,一个开大奔的强劲情敌,还有一位一心一意要与他谱写“北漂夫妻奋斗史”的女上司。导演塑造人物的手法也还算清晰,一面给丁胜利发难:“做男人难,做好男人更难,做个让娘家人满意的好男人难上加难”;一面又给丁胜利提气:“人类已经不能阻止丁胜利!”,就像一块烙饼,两面都想烙个金黄。

  引发共鸣屡败屡战

  如今想在家庭伦理剧的盐碱地上有所收获,就像是在耙过三遍的地里拣土豆。而《新》剧丁胜利的取胜之道是,他能够让看客们站到他的战壕里,把自己当成那个漂到40多岁还扎不下根,却百折不挠的男人。一如剧中面对丈母娘“无房不嫁女”的发难,丁胜利咬牙置业。当他突破万难好不容易排上号,却被“五年完税证明”的鄙夷目光瞬间击倒。高唱一曲“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之后,丁胜利立马成了“打不死的小强”,小眼滴溜一转蓄势再来。

  有了诸如此类的倔强,丁胜利就像是《骇客帝国》矩阵中的史密斯,将我们复制成了千万个漂泊的一根筋——任丈母娘百般刁难,任连襟小姨雪上加霜,任房产商排外挤对。想把我们像粪土一样踩在脚下,垃圾一般清理出去,没门!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北漂”丁胜利,丁胜利的胜利,就是我们“北漂”庶民的胜利!(曾念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