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王志文该学交规

2012年10月30日17:46  北京晚报

  著名导演何平昨日在上海看望刚刚犯了酒驾之过的好友王志文,称“听闻上海警方严格处理后,决定下午去他家里看望,想是他会有许多感想,毕竟也算是一场错误的经历。对他对我或对其他朋友都是个警示”。  据何平称,谈及目前社会上的很多对王志文的负面消息和批评,王志文表示,这是犯错误的代价,必须承担。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作为王志文本人来说,或许会感到庆幸,血液中酒精含量为0.28mg/ml,属饮酒后驾车。如果再多喝一点,构成醉驾,就得像高晓松那样进监狱服刑了。而现在,不过是被罚款、扣证、记分而已。钱,对他来说肯定不算问题。扣证,也无伤大体,明星出行总有助手服务。被扣12分,倒是有一定的约束力——得参加交规学习班,并经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领回驾驶证。

  我估计,王志文现在最头疼的,便是参加交规学习班。你想,作为一个大明星,他酒驾被罚、被曝光已经很尴尬了,还要再像其他学员那样重新参加交规学习和考试,面子上能过得去吗?再说了,他片约那么多,工作那么忙,又有时间坐下来静心学习吗?

  因此我担心,参加交规学习班这一条,在王志文面前很可能会形同虚设。王志文能否不折不扣参加学习班,既是对王志文本人意识与觉悟的考验,也是对执法部门态度与力度的考验。双方中任何一方思想“跑偏”,都可能导致王志文参加学习班落空。而现实中,这样的现象又司空见惯——只要缴纳了相关费用,学不学都不要紧,到时候参加一下考试就行。甚至有的地方,考试都是走过场!

  王志文当初拿驾照的时候,有没有系统、认真学习交通安全法规等理论知识,这个无法考究,考究了也意义不大。但从现在的情况看,王志文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是肯定无疑的。这一课,王志文必须很好地补上。

  另外,车祸对于王志文来说是有切肤之痛的,比如他父亲就死于车祸,他曾和江珊合演了反映车祸主题的电影《说出你的秘密》,他还曾训斥一位撞了他的车又逃跑的女司机等。按理说,王志文应该带头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怎么反而在“醉驾入刑”的大背景下,并且无视高晓松醉驾入狱之教训,肆无忌惮地酒后驾驶呢?如此这般,究竟是向法律挑战,还是向自己的生命或声誉挑战?

  而现在的问题是,王志文能否通过酒驾被罚,进行深刻反思呢?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能否心甘情愿、老老实实、不折不扣参加交规学习班,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以此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如果最终连交规学习班都不愿意参加,甚至依赖特殊身份和关系弄虚作假,敷衍了事,那么,无疑是非常不妥而令人遗憾的。而作为局外人,既然不忍心看着他在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是不是也该来加强监督,通过舆论力量迫使王志文踏踏实实地参加交规学习班呢?我认为非常有必要,也非常有意义。万阕歌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