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新女婿时代》林永健低姿态的成功

2012年11月08日11:23  新京报 微博

  【电视笔记】

  国产剧总是热衷于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用主义的琐碎家庭关系在2012年荧屏上更是连篇累牍。相对于电视剧中大量几乎无解的婆媳矛盾,《新女婿时代》中弱势女婿战胜势利丈母娘、赢得美人心的故事不由得让人心生欢喜,因为它提供了一条不耍花枪、凭借“很傻很认真”的爱与努力即可成功的道路。

  娱乐圈毫无疑问是势利的,花容月貌、风流倜傥者总比容貌欠佳者拥有更多的机会。从这一点来看林永健是“弱势群体”。从《王贵与安娜》《马文的战争》到《新女婿时代》,林永健才慢慢释放出自我,出演低姿态、本分努力的弱势男性角色也益发圆润,但直到《新女婿时代》,这类角色所提供的弱者在势利环境中无害而妥帖的突围之路,才算真正清晰。

  对观众而言,在凭借《金婚》中大庄一角走红之前,演员林永健是不存在的,屏幕上偶尔闪耀的角色会让他们惊喜,但也不会去查找这个演员到底姓甚名谁。实际上,在这之前,林永健跑了七年的龙套,当了十年的配角,干过剧务、拉过灯光,所有的机会来者不拒,表演行当中所有的工种他都干过,拥有不错的人缘——这是多数人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林永健在这里表现出了“潜伏期”的智慧:恪守绿叶的本分,很傻很认真地努力。长得看上去不像好人的林永健在剧中最初总是演“丑角”,农民、汉奸、插科打诨者,这类漫画式的人物也被他演得层次丰富:《历史的天空》中的朱一刀是个懵懂的农民革命者,林永健便赋予他狡黠和投机的细节表现;同一年的《敌后武工队》和《吕梁英雄传》,林永健接到的角色都是汉奸,他也用阴狠和良心未泯把刘魁胜和王怀当区别开来;《喜耕田的故事》,他也要展示出农民的小算计、大胸怀。

  这些不为观众熟知的努力让“弱者”林永健得到了更多的机会,他开始走进现代生活、走进都市生活,也尽力让角色身上浸染上林永健的影子。《金婚》中,大庄嘻嘻哈哈、有点蔫坏;《马文的战争》中,他窝窝囊囊、斤斤计较,但是很重情分;《王贵与安娜》中,他一身土气、满身陋习,但知冷知热、疼爱妻子。

  林永健也试图走出外貌的困境,扮演“潮男”——《林师傅在首尔》中,他秀身材,戴时尚眼镜,有高超厨艺,英雄救美拯救落难韩国川菜店女老板……确实把“弱势小男人”的气息丢得远远的。然而,林永健也不见了。也正如《男人帮》不适合孙红雷一样,偶像的角色也不适合“丑帅”的林永健。尝试基本是失败的。

  《新女婿时代》中,林永健重新回到弱势都市小男人实现自己美好生活“小野心”的道路上来,这一次则表现得从容、娴熟而完整。剧中,他扮演的物业保安队长丁胜利,不愿意妥协地接受肥胖但对自己心存爱意的女上司,而是喜欢上了“高攀对象”作家向美丽;面对个性强烈、极度挑剔的丈母娘,他以天真的弱势姿态,毕恭毕敬委曲求全;面对家大业大的情敌,他不耍小聪明,老老实实花心思讨好对方;面对夫妻家庭关系失衡的状况,他职场上的努力也是不耍花招,用心经营,最终成功在北京安家立业、事业有声有色。

  剧中的丁胜利和剧外的林永健,都展示了都市弱势小男人们的梦想:有努力就会一步步实现的职业梦想、安逸满足的家庭生活,也提供了同样无害而安稳的成功途径:野心不要太大,细水长流,哪怕很傻,只有很认真,最终都会水滴石穿,获得成功。

  □梅子笑(北京 剧评人)

(责编: Lorring)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