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TVB流水作业 气氛传统又保守

2012年12月18日11: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发自香港 

  从1969年11月19日建台之初的首部戏剧至今,TVB推出的电视剧已超过1500多部,超过8万多小时,为观众奉献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但是随着近年来艺人的青黄不接,编剧人才的流失,作品越来越乏味,佳作鲜见。今年观众“一人一票”选出的最佳剧集是《天与地》,该剧收视率不高,但是是罕见的很不TVB的剧集,因为有“吃人”等大尺度情节而在播出时引起很大争议。该剧的获奖或许说明,香港的中青年观众十分期待TVB能继续有所创新。

  昨天早报记者采访了《壹号皇庭》、《天地豪情》的编审鲍伟聪以及话题剧《天与地》、《金枝欲孽2》的编剧周旭明[微博],两人都先后离开了TVB。谈及港剧的兴衰,他们指出港剧“成也流水作业,败也流水作业”,不过TVB始终根基牢固,港剧霸主的地位是不会被撼动的,不过创新仍需要时间。

  抄袭没有什么问题?

  TVB剧集一直被诟病抄袭及桥段老套,最近还有网友总结出TVB体:“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所谓吉人自有天相,做人最要紧的是开心;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有粉丝戏称,只要掌握了规律,“当一个TVB的编剧是多么容易”。

  为何剧集屡屡“重蹈覆辙”,编剧鲍伟聪有自己的看法。他不讳言当年《壹号皇庭》“参考”了1980年代的美剧《洛城法网》(L.A. Law),但是只取意念和包装,绝不抄剧情。但近年港剧除了剧情,连拍摄手法和镜头位置都与外国剧集一模一样,明显属抄袭。其中堪称抄袭经典的非林峰主演的《谈情说案》莫属,此剧向日剧《神探伽利略》、《Mr. Brain》和《Boss》等破案剧集“致敬”。鲍伟聪透露:“其实TVB的思维是抄袭没有什么问题,只要收视不变,林峰又红,广告商照样投广告,一次满足三个愿望。这样的剧集最后还去庆功,可见TVB本身就认可这样的模式。我记得TVB高层李宝安就说过全世界剧集都是互相影响的,这就已经说出答案了。”

  在港剧的世界里,一般打工仔的家也有100多个平方米,发现老公包二奶已是人生最大灾难,而且人生再潦倒也不会穿“烂衣服”。鲍伟聪形容这是“消毒电视剧”,牵涉社会阴暗面及敏感话题的题材,很难说服高层开拍,“(因为)害怕观众投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社会底层、穷困老人等几乎在港剧中绝迹,主要因画面不好看。而年轻男女拍拖也是很纯很天真,主要是高层担心拍得太写实,男女关系太复杂,师奶们会去投诉,会接受不了,这样收视就会下跌。你看《天与地》口碑很好,收视很一般,就是因为师奶们已经习惯TVB模式,不太能接受新的剧情。”

  TVB剧的场景也是几十年不变,例如约会不是去天星码头就是去尖东。今年TVB还多了一个绰号,叫TVB BBQ,因为多套剧集的结局都出现一家人烧烤(BBQ)场景。鲍伟聪笑说:“场景不变,主要是成本考量,出去拍外景就是烧钱,TVB要控制成本,必须这么做。”

  鲍伟聪表示长年累月在一个工作环境下工作,编剧们已经习惯了一些套路,就像工厂里面的熟手技工,做出来的东西都差不多。而且有些编剧虽然想做一些新的东西,但最后编审修改的时候又删除了,因为编审要看很多稿本,改着改着又容易拿出自己熟悉的一套,“有些东西反复出现,是因为TVB的工作方式还是流水作业,处于比较传统和保守的气氛。”

  高层偏爱豪门恩怨

  编剧周旭明认为想当好TVB编剧,首先得学会如何“卖桥段”。TVB的制作团队分为A、B两组,分别由梁家树和曾丽珍担任总负责人,每年都会举行“新剧workshop”,大家在会上提出新剧项目。哪些构思能落到实处,哪些会沦为炮灰,则要看编剧贩卖“桥段”的功力。

  周旭明表示:“我们在大致知道可拍摄多少集并决定拍摄的背景和题材后,接着设置基本的人物关系和故事大纲。然后相关编剧在一个月之内向高层说故事,内容包括角色的特点、故事的主题、初步的演员设定等。如果高层通过了,接下来才能着手写剧本……编剧每天去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开会,讨论人物性格和故事结构,还有每一集故事的发展以及每个分场的设置。会后编剧们就回家,根据会上指示写剧本。”

  TVB设立了编审一职,对剧本进行总体把关。鲍伟聪表示:“一般来说一个编审会带两个编剧,这要根据剧集的集数来确定,长剧的话需要更多人手。我们习惯以Round来计算创作周期,每个Round里每个编剧写5集到7集。编剧写出初稿后,编审负责修改和策划接下来的剧情走向。大概两个Round之后,写了15集到16集剧本,剧组就可以开始拍摄了。一般20集要拍3个月。”他还指出,“最近几年高层们管得很细,要知道桥段,参与剧本分场,监制甚至帮着改剧本,连语气助词都会改。这种情况下,创新题材难逃厄运被枪毙。我曾提出好几份有创意的题材,结果上司们都以为我只是说说,他们只喜欢听豪门争产,或者家庭斗争的故事。”

  内地常传出大牌演员要求改剧本,这几乎不可能在TVB发生。鲍伟聪表示:“TVB的操作实在太系统了,为了进度是几组人一起拍,譬如1至5集是一个导演,6至10集是另一个,演员错开,同期开拍。编剧写剧本时要做到分散之中又有集中,挺有难度的。这也让演员不可能随意改剧本,你改了自己的部分,那其他人和后面的戏怎么办?”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