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泰囧》火是因为标准合格

2012年12月20日17:36  北京晚报

  年底到了,各种打着“圣诞”、“新年”甚至“末日”幌子的饭局也越来越多。上周和朋友去一五星级酒店赴宴,号称千元一位的大餐却让大家吃得意兴阑珊,搞不清楚自己吃的到底是美食还是CBD咂舌的地价。在以一碗五星级蛋炒饭终于填饱了肚子之后,友人不禁感慨:“以后这种饭局再也不敢参加了,要我说,还不如咱几个去涮一顿火锅。”  我估计不少人都有过这种悲催的赴宴经历,在明晃晃的水晶吊灯下,人们觥筹交错却食不知味,甚至一顿饭吃到最后,连身边坐着的是谁都没弄明白。最惨的是,侥幸碰上了心仪的美食,却要顾及淑女形象或绅士风度,只能捏着小银叉故作优雅地送到嘴边,小小地抿上一口,绝不好意思大快朵颐。相比之下,火锅店就亲民得多了,五颜六色的各种食材满满摆上一桌子,在红汤白汤里肆意翻滚着,看着就有食欲。

  一说到吃,就扯得有点远,其实我是想说说《泰囧》。最近《泰囧》实在是火,火到排队买票的人和海底捞外面等位的食客差不多了。《泰囧》为什么这么火?网上不少人把它吹捧成“神作”,出品人王长田[微博]也自卖自夸:“这是十年来最好的国产喜剧片。”在我看来,这些恐怕都有些言过其实了。《泰囧》的火,除了本身笑料够足,更重要是上菜的时机合适。

  贺岁档要看喜剧片,这朴实的道理就跟下雪天要涮羊肉是一个意思,可偏偏今年的贺岁档就是不能让观众高兴。李安的《少年派》当然是年度佳片,再加上影片丰富的哲学价值,值得人反复回味,但这样的片子难得一见,好像是生猛海鲜,只能偶尔为之,不然容易消化不良。冯小刚[微博]的《一九四二》被称为“良心之作”,冲着这样的定位,要说它不好看都觉得自己有点没良心了,但通篇的苦难之旅,着实让人压抑,仿佛吞了一个粗粮窝头,哽在嗓子眼怎么都咽不下去。对不起陆川[微博],他的那盘“剩饭”我至今还没敢去吃,一是怕自己体悟不到导演的思想显得太没文化,二是怕成为他口中的“黑水”脏了自己。

  一顿海鲜、一个窝头再加上一碟剩饭,这样的贺岁大餐吃得确实有些诡异。好在徐铮急观众之所急,第一次出手就捧出了最接地气的火锅,虽然是小成本的平价美食,没有大餐的豪华卖相,但好在货真价实、配料齐全,一边是带有浓浓泰味的冬阴功汤底,酸辣鲜甜,让人笑出一头大汗;一边是养生滋补的老火白汤,煮出了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虽然老套,却依然温暖治愈。徐铮、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组成了貌不惊人的黄金三人组,好像羊肉、白菜和粉丝的经典搭配一样,恰到好处又缺一不可。

  往年贺岁档的主菜总是“冯氏喜剧”,相比之下,今年徐大厨的手艺虽谈不上超越,却也别有风味。值得一提的是,《泰囧》跳出了那种耍贫嘴、拼段子的旧框框,而是实打实的靠情节和表演来博人一笑,单凭这一点,就值得鼓励。

  眼下《泰囧》如此火爆,估计又有不少同行羡慕嫉妒恨,还有不少投资人要捶胸顿足,其实道理很简单,如今市场上最缺的不是大片,而是合格的类型片。不管是火锅、饺子还是葱油饼,咱总得先把观众喂饱了,再谈精神大餐。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