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揭众生相 折射都市人气质风貌

2013年01月07日18:1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猫》 《猫》

  撰文、编辑/ 别业青 图片提供/ 亚洲联创

  如果你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猫》就是你的选择。世界四大音乐剧之一、由“音乐剧之父”韦伯根据艾略特诗作改编的《猫》中文版正在北京世纪剧院火热公演,并将持续上演至2月3日。与其说《猫》表现的是一场热闹欢快的猫族聚会,不如说是一个气象万千的人类社会。舞台上那一只只各具特色的猫,仿佛穿行于都市丛林中,折射着在这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的个性、气质和风貌。

  就像总导演乔安所说: “当初在英国创作《猫》时,韦伯就希望能够反映当时社会年轻阶层的生活。现在《猫》改成了中文版,也会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去贴近中国社会的现实状态、贴近中国当代年轻人的生活。”

  “独当一面又随遇而安,我勤劳肯干、左右逢源,我能言善辩、神机妙算;一马当先又无法无天,我多愁善感、大家风范,威风八面还有智勇双全。”这是音乐剧《猫》舞台上的杰里科猫族之歌,虽然是在自夸,但一个个独立而随和、勇敢而敏感、进取而智慧的形象呼之欲出,这分明就是咱们身边的城市精英嘛。

  《猫》的故事简单,每一个角色却形象鲜明,猫与猫之间的微妙关系,也描摹细腻。听说有的观众观剧回家后,便把自己家神情高贵的胖猫改名为绅士猫,而把那只眼神纯净的雪白的猫直接唤作纯洁猫维多利亚。还据说,看过几遍《猫》的资深猫粉,能瞧出英雄猫与魅力猫之间很可能有过一段旧情,如果看了更多遍,甚至还会发现摇滚猫与魔术猫之间的暧昧情愫。

  自《猫》首演31年以来,已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300多座城市上演,使得每个年代、每个国家、每个城市都有一只打上了当时当地鲜明烙印的《猫》。特雷弗是音乐剧《猫》剧的伦敦原版导演,他在为演员讲戏时,经常会为每只猫贴上三个形容词的标签,然后让演员在扮演这只猫的时候,根据这三个词来不断挖掘猫的外部和内心世界。虽然力图表达准确,但每个演员对于这三个形容词的理解都有自己的方式,这些个性化的差别正是不同版本的《猫》的魅力之所在。

  就像音乐剧《猫》中文版总导演乔安所说:“当初在英国创作《猫》时,安德鲁·韦伯就希望能够反映当时社会年轻阶层的生活。现在《猫》改成了中文版,也会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去贴近中国社会的现实状态、贴近中国当代年轻人的生活。”

  所以你现在看到的中文版《猫》,既是在奇妙舞台中放声歌唱的杰里科猫族全体成员,也是穿行在城市丛林中的一群“猫”,有着我们非常熟悉的生活。虽然每个演员都在生动逼真地模仿着猫,而在欢乐的舞姿、悠扬的歌声背后,所表现的却是都市社会中的个体生存状态。

  《猫》的生活意见

  在先锋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那两只狗:“对饥饿有意见,对减肥有意见,对OFFICE LADY有意见,对二环路堵车有意见”,对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大小事都有自己的看法。而在经典名剧《猫》里,每一只猫也都有自己的独立态度、人生信条和生活格局,他们与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没有差别,双重性格、人格脸谱、个性标签……这些我们具有的符号,猫们都有。就让剧中几只猫,来代表整个猫族抒发他们的生活意见。

  金融精英 坚持骨子文艺

  魔术猫米斯托弗里斯是一只小个头的黑猫,年纪不大,身形灵巧,身上有白色的花纹,穿着黑色整齐礼服的他几乎很少开口说话。他一上场就表现出迥异于其他猫的天赋: 随着身上闪烁的光亮,将整个舞台变成了一个魔幻世界。但猫族领袖老杜被犯罪猫挟持后,有人提醒他可以用魔术带回老杜。别看他技艺非凡,却很少在公众场合表演大的魔术。后来在好哥们儿摇滚猫的鼓励下,才成功完成魔术,顺利救出猫族领袖,赢得了满堂彩。

  他很像生活中的这样一群人:高智商,出身名校,每天穿着商务西服在天上飞来飞去,虽然不乏幽默感却总是不苟言笑,来去匆匆,一不小心就能创造一些商业奇迹。别看他们平时好像很忙碌,却很可能怀有一技之长,这些特长还都挺文艺,比如调调鸡尾酒、吹吹萨克斯,或者变变魔术什么的。虽然他们在商战中能应对云谲波诡处变不惊,但在家族、朋友的大型聚会中,偶尔会羞涩放不开。还好他们都会有个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这个朋友很懂得如何在众人面前鼓励他、引导他展现过人的文艺特长。

  IT极客 有颗摇滚的心

  摇滚猫若腾塔格应该算得是场上场下最受欢迎的猫咪之一了,场上的小母猫们争相被他倾倒,场下的女性观众们也经常被他逗得哈哈大笑,据说当时中文版的导演在挑选又倜傥、又迷人,还有点小坏的若腾塔格的演员时,可是颇伤了一番脑筋。摇滚猫看起来好像莽撞又不羁,却因为外形帅气,是万人迷,所以并不招人厌烦。他有一头嚣张的鬃毛,还爱将自己打扮成“猫王”的样子,每次都要高调登场。不知看到他,你会想起身边的哪一类人群?

  有这样的IT一族,被称为极客,技术鬼才出身,有着极致的想象力,又卓尔不群,热爱追逐新鲜事物,乐于与人分享最酷炫的科技生活方式,人生信条是:“你可以不玩,玩就要玩到最好。”他们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着疯狂的兴趣,并同时具备相当的自信,有时候看起来甚至有些过于自我和不尊重权威。好在他们要么像肖恩·帕克一样时髦亮眼,或者像马克·扎克伯格般能把普通的套头衫穿出倜傥的味道,因而也格外讨喜,其宅男行头也正引领着时尚风向标呢。

  OL夜猫症候群 自发少睡

  关于珍妮点点这只被称为保姆猫的老甘比猫,我们在前几期的报道中都有介绍,她是一只白天昏昏沉沉、行动缓慢,一到夜晚就精神十足、手脚不停干活的猫。有人说,那只保姆猫像居委会大妈,为人热心也爱管闲事。其实换个角度看看,她身上也有不少OL的影子。她是典型的少睡族,无论白天有多繁忙的工作,晚上都能如同打了鸡血般焕发活力。

  这些具有典型夜猫症候群的OL,明明知道凌晨两点以前睡的是“美容觉”,却老是不知不觉拖延到一两点甚至更晚。有的是出去与朋友喝喝东西,有的则流连于电脑前,就是不肯睡觉。网络上也将这种现象称为:出于对白天生活无声抗议的晚睡强迫症,有时候并不是被迫熬夜加班,而且因为白天工作压力超出负荷,所以夜间需要依靠亢奋的状态来释放压力,是一种自发性的“少睡”行为。

  虽然可以理解,但在这里也奉劝各位习惯晚睡的OL,还得尽量调整生物钟,做到“自发多睡”一会,否则不仅影响白天工作,而且很容易像保姆猫珍妮点点一样身材走形。

  “性感”女郎总有个“俏丽”闺蜜

  除了老猫、小猫及青壮年的男子猫们,《猫》的舞台上从来不缺乏美女。身材高挑的性感猫邦贝露娜,开朗乐天,无忧无虑,有一身艳丽妖娆的皮毛,喜欢与公猫们说笑,她的好朋友是俏丽猫,一位容颜美丽、性格敏感的小母猫。虽然个性迥异,但这丝毫不妨碍两个人做朋友。

  找个丑小鸭在身边烘托自己的美的行为,早就是过去时了,现在放眼望去,美丽而时尚的女人总是成群结对地出现,十分养眼,正如舞台上的性感猫邦贝露娜与俏丽猫迪米特,两个美貌指数不相上下的闺蜜,常常相依相偎,形影不离,她们一起唱歌,一起揭发犯罪猫的罪行,默契十足。

  据说有研究表明,“交了胖朋友,你也会变胖”,反之,时尚和美也是可以传染的,护肤、穿着的心经随时交流,审美口味和风尚态度基本一致,就连日常出入的场所也大体相同。所以每个“性感”女郎身边总有个“俏丽”的闺蜜。

  LINK

  无论是剧院猫还是纯洁猫,你总能在《猫》剧舞台上看到那些生活中熟悉的影子。

  剧院猫神似过气明星

  年老落魄的剧院猫格斯,想当年可是剧团里的头号风云人物,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他时常以追忆似水年华的口气说:在他的时代,不管何时走进俱乐部都能遇到朋友。但自豪归自豪,如今已是物是人非事事休,只有靠回忆度日了。

  人人都爱天真妹

  纯洁猫维多利亚不仅一身雪白、模样乖巧招人喜欢,而且性格天真纯朴,乐于助人。当所有人对想要回归猫族的邋遢的魅力猫侧目时,她主动地向她伸出了友好之手。纯洁猫就像生活中可以见到的天真善良的姑娘,有着强烈的同情心,同时往往也会有好运气。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