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回应楚汉争议 刘邦形象拔高不走痞路

2013年01月08日10:27  京华时报
《楚汉传奇》剧照。青红供图 《楚汉传奇》剧照。青红供图

  投资2.4亿元的历史巨制《楚汉传奇》正在浙江卫视[微博]热播,在拍摄的精良度上,该剧得到了一片掌声,但刘邦被拔高,项羽不够霸气,韩信、樊哙等重要人物感情戏过多也引来颇多争议。昨天,导演高希希[微博]和编剧汪海林接受本报专访,回应观众质疑。高希希表示确实拔高了刘邦的形象,他不想把刘邦当流氓拍。对于剧中的一些常识错误,汪海林称认可导演的二度创作,但不愿为此背黑锅。     本报记者许青红

  ◎争议 刘邦霸气胜痞气

  ◎回应 不想向流氓上靠

  开拍伊始,陈道明演刘邦就是《楚汉传奇》的最大卖点,现在也成了最大的争议点。不少观众认为,陈道明的表演依然霸气十足,眼神不怒而威,让一帮小兄弟从一开始就对他服服帖帖、前呼后拥,这并不符合刘邦早期的混混样。对此,高希希回应称,对于如何定位刘邦,他跟陈道明有共识,“我们创作之初就沟通过,这个刘邦不想往流氓上靠,他也不算恶棍,只是个市井的小人物。他的职位是泗水亭亭长,是最底层最底层的喽啰,我们不想把他弄得痞气太重,只是努力表现他那种市井气”。 

  高希希坦承现在的刘邦形象有所拔高,“每个人理解的方式不太一样,观众理解的流氓也是通过司马迁《史记》中的几行字,大多数人宁愿相信他是流氓,而不是一个好人。其实刘邦也有可爱的地方,比如跟人赌输了,他愿赌服输,不耍赖;有的字,他实在认不了,会去问萧何。他是一个草根皇帝,有他的农民性,有粗俗、粗鲁的东西。我们在塑造时,很注意痞的分寸”。 

  至于陈道明演绎时透出的霸气,高希希认为这是陈道明表演的特点,“他在表演上没有太多约束自己的框框,他一进片场就愿意把自己往地里扔,从不端着,很有带动性”。

  ◎争议 樊哙卢绾抢女人

  ◎回应 增添人物丰富性

  《楚汉传奇》增添了不少情感戏,除了韩信爱跟女人眉来眼去外,卢绾、樊哙两人争吕雉妹妹吕嬃的场面更是被观众指重口味。吕嬃本来已被刘邦夫妇许给卢绾,但樊哙生生插上一脚,大白天将吕嬃生米煮成了熟饭,激情的场面把观众雷得外焦里嫩。高希希称,增添情感戏是为了让人物更丰富。 

  高希希说,韩信的两段感情附着在人物的必经之路上,不损害韩信这个人物的整体感觉。至于卢绾、樊哙为抢吕嬃大打出手,高希希认为此桥段丰富了人物,“角色得有血有肉,不然就太干了。卢绾、樊哙都看上了吕雉的妹妹,樊哙来个先下手为强,增添了人物的丰富性,也比较符合人物的性格”。高希希认为,这些情感戏,加得比较合理。

  ◎争议 项羽符号化出场

  ◎回应 他靠体魄征服人

  剧中,项羽的出场是他在集市闲逛时,控制了一辆失控的马车,引得村妇们赞叹“谁家的男人这么壮”,被指非常符号化。对此,高希希称,项羽本来就是一个符号化的人物,“力拔山兮气盖世,这说明项羽有扛鼎之力,他靠力气和体魄征服人,项羽的出场一下子让观众看到了他的体魄,感受这种气魄”。高希希很认可何润东[微博]的表现,“何润东的表演很有霸气,块头够大,我们在造型上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项羽攻翁城那一场戏,我们设计的是他光着膀子上阵,那场戏拍了两个星期,零下14度,现场全是烟、火,何润东演得很辛苦,但完成得非常好”。 

  有观众指项羽霸气不足,跟项羽与虞姬过于琼瑶化的相遇有关系,虞姬在江边饮马,惊鸿一瞥后飘然而去,让项羽朝思暮想。高希希称,两人是怎么相遇的,历史上并无记载,“这么长的一个剧,总得有一个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有一个生死相依的过程,所以我们运用了很多蝴蝶派的理念在里面”。他认为战争剧、历史剧,也可以有些小情小调。

  ◎争议 台词文风很混乱

  ◎回应 人物身份有差别

  剧中主演们的台词,或文言文,或白话文,既有“哀大秦将亡”的厚重,也有“谁家的男人这么壮”“你相信一见钟情吗”的雷语。高希希称,这是刻意区别对待的,“比如李斯说话就是往文言文走,皇宫里贵族们的语言都比较文言文化。刘邦那些人是农民,得有农民的语言特点,自然不能满口之乎者也”。 

  高希希说,《楚汉传奇》整体台词特点比较生活化、接地气,“大多是生活常态的语言,这样离观众比较近”。他同时强调,台词接地气并不代表可以恶搞,“你要刘邦说发微博,能行吗?”他说现在很多“历史戏”其实只能算古装戏,“只是穿着古装衣服的戏,跟历史戏是两回事,是典型的快餐文化。《楚汉传奇》是按历史戏的思路来拍,台词虽现代但不恶搞”。

  ◎争议 几条线既乱且晕

  ◎回应 拍的不是刘邦传

  《楚汉传奇》采用了刘邦、项羽、秦王宫三条线同时铺进的方法叙事,这边秦始皇正醉生梦死,那边刘邦就跟人打上了,不少观众看得有点晕。高希希称:“我拍的不是《刘邦传》,我只想写楚汉相争这段历史,他们共同推翻秦的过程。如果只是拍刘邦传,我早就拍了,用不了等7年。” 

  对于改编引起的各种质疑,高希希坦言早就预料到了,“仅仅靠历史记载,不可能完成一部电视剧,我们只有把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融在一起,才能成为电视剧。但我们尽量去靠近真实的历史”。 

  此前的《新三国》也引起了巨大争议,高希希对此毫不介意,他认为这是因为观众对他的期待值较高,“观众打分的标准不一样,普通导演60分就及格,我80分才能及格。‘高希希作品’对我来说很残酷,我只能往好里走,不能拍折了,压力很大”。

  □编剧说法

  汪海林我不能背黑锅

  本报讯(记者唐平)1月6日,《楚汉传奇》编剧汪海林接受本报采访。网上有许多关于该剧历史常识错误的吐槽,对此,他认可高希希的二度创作,“但我不能背黑锅,我承认我这方面的确很小气”。 

  《楚汉传奇》播出正酣,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了找错误的行列。诸如“先秦人用政治、银两、万里长城等穿越性台词”“项羽虞姬相遇桥段太琼瑶”之类的指摘不绝于耳。对此,汪海林无奈地在个人微博以集为单元贴出原剧本,并指出遭改动之处以证清白。他称:“倘若全剧叙事结构有瑕疵,我会反思和总结,但是提这方面意见的网友很少,他们看到更多的是表面上的历史错误。” 

  汪海林直言,剧本未经自己许可被改,他很生气,“我不是不赞成导演二度创作,问题是出现了如此低级的错误,我不能背黑锅,我承认我这方面的确很小气”。他称已与高希希见过面,但没有聊到剧本改动这件事,“他有他的苦衷,我们有我们的不高兴,他也理解”。 

  此外,有网友认为陈道明戏份过多,何润东戏份少得可怜。对此,汪海林力挺陈道明,称整部戏拍摄过程中陈道明只请了一天假,其他主创对剧本的态度要是有陈道明的一半就不错了,“我们每晚在他那开剧本会,导演不来他就不开,很坚持”。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