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久别重逢仍是高山

2013年01月10日09: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王家卫新作《一代宗师》已于前日上映,记者昨日获悉,该片的首日票房近2800万元。影片不是明快的商业片风格,既有观众赞许镜头绝美,认为在技术方面无可挑剔,也有人认为电影在结构和剪辑上存在缺陷,但总的来说,仍为不失王家卫水准的精良之作,“久别重逢,仍是高山”。

  个人风格浓郁的王家卫一向不是票房大户,在此之前,王家卫电影在内地上映的最好票房成绩是2004年《2046》所取得的3000万元票房。2007年《蓝莓之夜》上映一周后,仅取得超千万的票房。2008年《东邪西毒》重映获取2700万元票房。据了解,《一代宗师》上映首日的票房将近2800万元,成为当天的单日冠军。之前《人再囧途之泰囧》的首日票房为3900万元,成龙[微博]的《十二生肖》首日票房为4350万元,王家卫的8年用心之作稍显逊色。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时间太过紧凑,《一代宗师》的拷贝甚至采用了“人肉快递”的方式投放到各家影城。因此首日的拷贝并未全线铺开。

  《一代宗师》的势头正在稳步攀升,首映当日,该片的排片占到38.53%,昨日则上升到39.5%。由于最近一部可以对《一代宗师》造成冲击的大片《007:大破天幕杀机》要到21日才会公映,而《泰囧》和《十二生肖》的强劲势头也将逐渐消退,因此《一代宗师》的“钱景”也被看好。

  画面美 金句多

  电影公映后,外界的评价也呈现了两极分化。观众对《一代宗师》的好感,大都源自于影片绝美的画面以及经典台词。有人称赞:“画面如诗,直接壁纸。句句是词,小本狂记。”片中,并非武打演员出身的梁朝伟[微博],第一出“雨夜激战”就让人惊艳。虽然出拳中少了几分甄子丹[微博]的刚猛,但身形更为潇洒。用特技彰显武术功力,大量的高速镜头能让每个打斗都纤毫毕现。电影中打戏的镜头此前也受到知名编剧宁财神[微博]的好评,“这个电影,贡献了这几年最最最精彩的武戏,每一场都精彩绝伦,雨中,咏春群殴,火车站形意对八卦,每一场,无论招数、气氛、剪辑,都堪称完美,可以拿来当功夫教科书。”

  台词依然是王家卫的风格,值得玩味。已有多段台词在微博上流行开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若真无悔,那人生该多没趣啊。”“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章子怡[微博]在临别之前有大段告白:“我心里有过你,不怕说出来,喜欢人不犯法,但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让我们的恩怨就像一盘棋那样留在那里。”对于片中章子怡和梁朝伟之间暧昧的关系,王家卫表示,那也许并不是爱情,就像一句被剪掉的台词所说“没有他乡,何来故知”,他们二人也可以理解为惺惺相惜的故知。此前有媒体问王家卫该片与现实生活有什么照应,王家卫巧妙作答,“比如章子怡说,‘不要来找我,没消息就是消息。’明天你和男朋友分手就可以说这句话。”

  章子怡才是真正的主角

  章子怡的抢戏,梁朝伟的失踪,张震[微博]戏份之少,以及赵本山[微博]与小沈阳[微博]的意外笑果,是这部电影最被质疑的地方。王家卫坦言:“影片要承载的东西太多,在确保主线完整的基础上,许多我非常中意的戏份被删掉了,因为我喜欢的,观众未必喜欢。”

  《一代宗师》的剪辑让许多演员无奈,用章子怡的话说,看完电影第一句话就是问导演:“我的那场戏哪去了?”梁朝伟说自己已经养成一个不好的习惯,看王家卫的戏完全无法平静地欣赏,因为一直在记忆里寻找自己拍了却没有在电影中呈现的戏份,看三遍以上才能专心于电影本身。

  另一位女主角宋慧乔曾向媒体诉苦:“拍摄时间不断变长,超出了预期,我也向导演表示过轻微的不满,听说之后导演还曾问过工作人员‘有没有看好宋慧乔的护照’,可能是怕我逃走吧。”如今整部电影里她只有一句台词。

  而最委屈的应该算张震,这位拿了“全国八极拳大赛一等奖”的演员,戏份少得可怜,三年三场戏,被观众调侃“怀疑张震进错剧组”。对此张震也表示“很可惜”,不过他也很理解,“王家卫与其他导演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永远充满未知数。”

  尽管许多演员戏份被删减,但影片最终结果还是显示出了导演对章子怡的偏爱,章子怡的戏份甚至超过了预想中的主角梁朝伟,有观众戏言“一代宗师‘叶问’在影片中失踪了一大段,可以直接改为‘宫二传’(宫二为章子怡饰演的角色) ”对此,王家卫解释:“《一代宗师》不是叶问传,这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宗师。”

  此外,赵本山和小沈阳两位喜剧演员的出现与王家卫的“文艺范”很不相称。赵本山此次在片中饰演“凡人”丁连山,和章子怡扮演的宫二的父亲宫保田是“里子和面子”的兄弟关系。虽然王家卫认为赵本山的角色很厚重,更称看到对方极具气场的一面,但当出现赵本山烧蛇羹的片段时,还是引发了全场观众哄堂大笑。而小沈阳饰演的三江水是一位在香港收保护费的东北人,该角色对剧情推动也没有明显帮助,疑似来“打酱油”的。对此,王家卫回应称:“这是一个武林,森林里会有多种多样的树。”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