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面对着过去飞向未来

2013年01月10日10:22  东方早报

  4cats

  本雅明有过一段很著名的关于保罗·克利的画作《新天使》的解读,那幅画中的天使看上去像在凝视着什么事物,而那个事物(历史)正在离它(我们)而去。本雅明进一步解释:历史天使想停下把破碎的世界修补完整。可是从天堂吹来了一阵风暴,它猛烈地吹击着天使的翅膀,以至他再也无法把它们收拢。这风暴无可抗拒地把天使刮向他背对着的未来。这场风暴就是我们所称的进步。

  把这一理论放到当今的电影世界来看,王家卫显然就是“面朝着过去,后退着飞向未来”的新天使,在香港导演集体北上,各种毁誉参半的合拍武侠在江湖上兴风作浪、赚得盆满锅满时,他还云深不知处地在慢慢炖他的“蛇羹”,好似剧中人,永远都是一句话:还不是时候。而好不容易一代宗师“久别重逢”,却面临着已与时代“格格不入”的“囧境”。前有十几亿票房的“泰囧”奠定了整个审美的大环境,人们习惯了各种直白的欢声笑语,也难怪有人指摘墨镜王“拿腔拿调、不说人话”。毕竟商品经济的风暴下,“老派的格调”已成为昨日的良辰美景,人们也早已忘记了民国的那片文化图景。同样的,人们更喜欢“甄子丹[微博]式”的叶问,可以一路好似打了肾上腺激素拼杀到底,怎么容易理解《一代宗师》里金楼比武中的两大高手过招,最后只碎了块饼?

  《一代宗师》并不是“叶问传”,它武戏文唱地回顾了一个如梦如迷的武林群像,以及历史的洪流对这一群像的消解。咏春叶问、宫家父女、白猿马三、关东之鬼丁连山、一线天,都是这一消逝时代的坐标,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都是缺一不可的。每一场打斗中,大雨、飘雪、火车、卷烟、青丝、三寸金莲甚至旁观他人之眼都是王家卫电影世界的一招一式。浅景深,慢镜头,大特写,正如宫老爷说的,“今天我们不比武功,比想法。”

  除却对武学的写意之外,王家卫对“情义”的一声叹息也是这部普通意义上没有情节高潮的电影动人之处。叶问与宫二的“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宫宝森、马三之间的“不问恩仇”;叶问在金楼比武过关,众高手中的一句“追风赶月别留情”等等都是武林中的风骨和血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章子怡[微博]在“玉娇龙”之后时隔十二年,好像一个轮回,终于可以宫二一角而成芳华绝代。片尾宫二对着叶问一段“我心里有过你”、“在我最美好的时候遇见你”的告白,伴着莫里康内的“往事”配乐,令人不禁联想到诗人张枣的诗歌: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下来(宫二原名宫若梅)。言之淡淡,情深使然。

  剧中宫宝森说:“我并不是想当英雄,只是想造时势。”这话有点道出这个电影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的心声,墨镜王没有卖弄风雅的虚荣和刻意,只不过可怜可叹的是,电影乃至一个时代的黄金时势已去,一代宗师既然是对一种“离去”之不可言说的凝视,那么它自己也注定会在这种“凝视”中离去。

  这部片子可能很快会在观众的不解和票房的暗淡中远离我们的视线,但久别重逢的王家卫就好像剧中的宫二一样,自己就是一座山,从来不输他人,要输,也只输自己(过往的作品)。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