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遇到现实》:将犯二进行到底

2013年01月10日11:35  北京青年报
林永健 林永健

  ◎评家:超人  剧名:《天真遇到现实》

  导演:刘新[微博]

  演员:陈数[微博]、林永健[微博]

  播出:江苏卫视[微博]、东方卫视、深圳卫视元旦起播出

  综观近几年影视荧屏上的经典女性形象,可以说是呈五足鼎立的局面:变着法儿欺凌儿媳,并最终悔悟的恶婆婆;忍辱负重、一朝令人刮目的贤媳妇;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的心机女;做事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职场御姐;能力过人、却情场失意的大龄剩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令人着急的单纯女悄然走红荧屏,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宅男宅女们的追捧。

  在这股“将犯二进行到底”的电视剧风潮中,韩剧《我叫金三顺》影响甚大,获誉经典当仁不让。而近期正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深圳卫视热播的《天真遇到现实》,女主角的“犯二哲学”可谓日臻成熟、不露痕迹,其中国特色足以与《我叫金三顺》等经典相媲美。

  简单概括《天真遇到现实》里面的爱情,就是一个貌美的离异妈妈杨天真(陈数饰)遇见了长相遗憾且同样离异的单身经济男郑现实(林永健饰),性情和条件大相径庭的两个人谈起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恋爱,又在分分合合中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幸福地在一起。

  《天真遇到现实》中的杨天真则因涉世未深而“二”得自然、“二”得赤裸裸。尽管已经是八岁孩子的妈妈,但多年的家庭主妇生活,让杨天真保持了天真、单纯的本性,所以她才敢毫不犹豫扶起被撞的路人;所以才心直口快、说话不经大脑把顾客吓跑;所以才全然不会看人眼色,惹得婆婆和小姑们不快;所以不会杀熟,赢得顾客的信任;所以选择经济适用男郑现实,放弃高富帅前夫,在众人眼里是切切实实的“杨二真”。她的“二”其实就是我们社会一直在追寻的坦率、诚信、不物质的道德品质。

  “犯二哲学”愈演愈烈,在我看来,这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一,不管是金三顺还是杨天真,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异类”。如她们那样,不顾他人眼光,保持本真,大胆“犯二”的越来越少,且她们的“二”主要体现为善良、实诚的品质,能给观众带来正能量,在素喜“寓教于乐”的国内荧屏,这类形象既看点十足又极具现实意义;二,在生活压力下,人们喜欢用各种犯二的方式减压,甚至以此为乐趣,俨然形成一股时尚之风,《天真遇到现实》等剧中女主人公频频犯二,欢乐的剧情正合观众放松娱乐的口味;三,尽管杨天真等人懵懵懂懂,智商和情商都令人着急,但放心,编剧们都会温情善待她们,无一例外给她们设计皆大欢喜的人生结局,尤其是感情上,往往能赢得各种优质男芳心。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