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拒当大师的“演员于是之”

2013年01月22日08:19  南方日报
于是之饰演的《茶馆》老板王利发成为经典。资料图片于是之饰演的《茶馆》老板王利发成为经典。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20日,话剧《茶馆》中王掌柜的扮演者、表演艺术家于是之退出了自己的人生舞台——当天17时19分,于是之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6岁。

  人艺戏骨于是之的辞世,令人怅然扼腕。虽然其夫人李曼宜去掉了北京人艺在悼词中的“大师”称呼,表示,“于是之生前拒绝别人称他为大师,不能用大师的称呼。”但正如相声艺术家姜昆所言,“于是之先生是一座高山,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超越的高山;于是之先生是一条大河,每次看他的作品胸中都有汹涌的波涛。”

  所谓“高山”、“大河”,并非单指作品厚重、演绎精湛,更在于其人、其行、其性情令人仰望、敬佩。

  其人,忘我。作为演员,他对舞台有着深深的眷恋,即使病痛缠身,依然不离不弃。1993年,于是之在《中国戏剧》第七期上发表了一篇散文,题目仅仅是一串阿拉伯数字:《92.7.16》。这个题目的含义是:1992年的7月16日,这是于是之最后一次在舞台上出演《茶馆》中的王掌柜王利发。之前,他饰演这个角色已经超过400场,但那时他已经出现了轻微的语言障碍,演出的时候开始忘词了,整场演出下来,他说错了4处台词,这令他懊丧不已。1996年的《冰糖葫芦》成了他参演的最后一部话剧,那时在舞台上的他是被人搀扶着演的。或许有人说,这是不是太残忍了?但他的夫人说,“他喜欢在舞台上的感觉,虽然只是一个没有台词的群众演员。”

  其行,敬业。自10多年前,他便卧病在床,但那具被病痛摧残的身体每晚都早早去后台角落默戏,那个无论哪个编剧拿来的剧本都要读上两遍才给意见,那个在《茶馆》封箱演出的谢幕时刻因愧疚而泪水决堤的老人,深深地活在那些熟悉他的人们的记忆里。在勉强还能说话的时候,于是之还半开玩笑地说,“现在这样,都是我演话剧(说话太多)造的孽。”

  其性情,单纯。生活上的于是之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虽然后来做了剧院副院长,但他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经济上对自己也很限制,一直住在首都剧场的4楼,许多年后才搬出去住。而在于是之的名片上,自始至终都只有“演员于是之”5个字。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伟大的演员,《茶馆》、《龙须沟》、《骆驼祥子》等戏里的角色,至今仍然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塑造的王掌柜、程疯子已经成为舞台上难以逾越的标杆,说他离去不如说他谢幕更准确。而他的一生,如他妻子所言,“他是真诚的,没有任何杂质。”于先生乘鹤仙游,天上茶馆开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