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秘密》:缺少神秘感难引好奇心

2013年01月22日09:12  京华时报

  历史剧的高投资、高成本容不得大的闪失,所以通常这个剧种都表现出一种求稳但舍弃个性的状态。《西藏秘密》对待历史的态度是值得称道的。德勒等四大家族以及扎西顿珠虽不是正史中原名原姓的存在,但的确是史实的基础上进行合理修编和夸张的结果。历史的改编需要谨守的并非原型,而是对人物立场和意识形态的忠实,这才是真正把握到历史内涵的表现。20世纪初西藏上层社会的争权夺势,奴隶劳役的顽固与残酷,僧人群体的心怀苍生,外来势力与当地人的日常冲突,《西藏秘密》一一捕捉,展示了文化自觉和宗教信仰对藏族社会的支撑作用。

  还原人物

  活佛扎西顿珠气质沉静,有收有放,颇具领袖气质。他解答了观众对活佛的种种疑问,又因为戏剧性地卷入世俗斗争而平添了实在感和亲切感,满足想象的同时又打破了刻板的神秘性,较高程度地还原了活佛的真正生活。导演特意为郭晓冬[微博]饰演的扎西顿珠安排了一个生硬的配音,结果反而拖累了角色,因为不自然,削弱了带入感。沈傲君[微博]饰演的次仁德吉这个角色极具个性,霸气强悍中带着柔情,讲求礼数但又不藏锋芒,她是后帝国时代、土司制末期的典型权贵女性,在《尘埃落定》中我们也能见到类似形象,可以说她是《西藏秘密》整部剧最为丰满的人物。

  缺乏神秘

  不过,终究这部剧还是太正了,和“秘密”二字相去甚远。不是说它缺少戏说、故事和传奇性,而是它没能更好地展示西藏的神秘。“史实”与“神秘”并不冲突,因为神秘不等于胡编乱造,而是在于烘托大环境的变幻莫测以及人物的迥异非凡。就算史学家写史,也会在讲正事之前引述一些野史、传说的风云诡谲,塑造人物时可扯上生辰八字,用上天降大任等勾引好奇心的手法。从人物来看,活佛审时度势、普度众生的精神境界仿佛是在权力斗争中练就,与他游历四方的经验以及佛教信仰的熏陶没什么关系。从故事来看,纵然是权力斗争和局势巨变,也可以大胆地释放一些耐人寻味、有超现实气质的桥段去调和,突出传统文化中的神秘元素。(揽雀尾)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