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周立波缺一堂批评课

2013年01月22日10:18  北京晨报

  批评,是公民社会的必修课,正确的批评可以推动社会进步,而无序、无边界的批评只会导致戾气丛集,消解共识基础。

  近日,因在《中国梦想秀》节目录制中挖苦女足队员,笑星周立波[微博]又惹麻烦,引来足球圈一些人士的愤怒。(据《半岛晨报》昨日报道)

  中国足球成绩下滑,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球迷们感到郁闷,发发牢骚,在所难免,可周立波却将怨气撒到无辜者头上,实在过分。

  在周立波的“批评”中,隐含了这样的逻辑:成绩不行,就理应挨骂,甚至全体从业者的人格也都不再值得尊重。按这个“批评”的理路,必然走入扩大化、极端化的误区,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给共同的事业带来毁灭性伤害。

  这是因为,周立波混淆了两个关系:首先,对人和对事不能混为一谈,对事再不满,也不能用道德批判替代解决方案,更不能跨越底线,进行人身攻击;其次,应明确群己权分,批评必须止于公领域,不能踏入他人的私领域。

  批评,是公民社会的必修课,正确的批评可以推动社会进步,而无序、无边界的批评只会导致戾气丛集,消解共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周立波式的“批评”带有普遍性。一方面,在我们的教育与传统文化中,对正确的批评缺乏敏感,总觉得只要批评者主观意愿好,方法、态度就是枝节问题,应予忽略;另一方面,当实际问题总也得不到解决,相关信息又不够开放时,批评确实可以作为一种博弈手段。

  于是,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太多的讽刺、挖苦与妖魔化,写作者以“骂人不吐核”、犀利而自得,普通人则以戆直、敢说话而自诩,可无约束的语言暴力,怎么能推动社会进步呢?

  好社会需要批评,但它需要的是正确的批评,因为批评本身不是目的,合作与妥协才是目的。批评应坚守这样的原则,即“忠诚的反对”,反对者与赞同者应忠诚于同样的价值观,之所以要反对,是为了捍卫基本原则,而不是为了否定它。有“忠诚的反对”,批评才是正能量,没有“忠诚的反对”,批评就会成为开启仇恨的祸端,成为撕裂社会的力量。

  中国社会正在飞速发展中,这要求身在其中的每个人不断学习,以超越自身的局限。希望周立波能做出表率,补上这堂批评课,做一名合格的现代公民。

  蔡辉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