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文化:于是之走了,人们为何如此悲伤?

2013年01月22日11:25  千龙网

  作者:回龙观

  几乎所有使用微博的中国文化界、娱乐人士都在自己的微博中悼念演员于是之的故去,在不尽相同的表述中都有戚戚然的悲伤,于是之“已经离开舞台近20年”,在离开人世之后,人们悲伤的也许不仅仅是演员于是之的离去,而是对中国话剧的担忧。

  演员演好戏和警察善抓贼、医生看好病一样,都是职业的本分。于是之故去的消息传来,各种悼念文章的版本齐刷刷地指向了他在罹患老年痴呆症之前的舞台生涯,敬业、有功力,是个好演员。在北京人艺群星璀璨的时代里,于是之及其同事们创造的话剧巅峰影响了中国人的艺术评判价值和标准,也养成了中国观众对话剧的认知标准,当于是之的离去成为现实时,观众们突然发现中国话剧标准的主要载体——心中认可的演员们离去将不再承载中国话剧过去的日子时,悲从中来,不能自已。

  有人将于是之的故去标签化,认为北京人艺的“旧”时期已经彻底终结,“新”的时期宣告来临。在考察北京人艺2013年的演出剧目安排时,几乎清一色的“老”戏重演,北京人艺在艺术上依然遵循着于是之时代奠定的艺术模式和主要剧目,显然,北京人艺的艺术传统是得到了传习,后继有人,处于新旧杂糅的状态中,不可能以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存在与否作为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界现在的评判标准,但如何建立起更加科学、更加有合理性的评价标准体系还是一片空白,对中国话剧界忧心忡忡者不在少数,于是之先生的离开成了他们更加忧伤的砝码。

  于是之走了,观众的悲伤是看不到舞台上表演大师的风采;宋丹丹、梁冠华们的悲伤是精神导师的离去,但人们不知道的是,于是之的悲伤不是因失忆症不得不告别舞台,而是在其退休之后坦言,“我觉得最大的遗憾是北京人艺没有演过一出真正为知识分子说话的戏”。

  天堂之上,“天上茶馆开张”不缺“王掌柜”,人们悲伤的原因并不是演员于是之想要的,莫不如,后学者们完成演员于是之的遗憾,做一些好戏呈现给中国的观众。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