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乱中有序的叙事珍珠(图)

2013年01月28日12:06  京华时报
《云图》 《云图》

  和那些喊得很响却有名无实的史诗大片比起来,《云图》算得上是“如假包换”,班底的强强组合已经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看下导演阵容,汤姆-提克威[微博]在国内的小资影迷群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一部《罗拉快跑》被贴上了无数前卫的标签。而沃卓斯基姐弟的《黑客帝国》系列,因其炫酷至极的动作场面和玄而又玄的主题表达而成为影史上的经典系列电影。他们能走到一起来拍摄这部《云图》,很大一个原因便是他们都追求叙事手法和主题表现上的实验和创新精神。

  影片的叙事就像一张精细编织的网,把6个不同的故事放置在迥异的时空之中,纵横捭阖,跳跃穿梭。但必须指出的是,这些故事似散实聚,因为它们都被同一个主题所牵引,最终完成对人类命运轮回的诠释。看这样一种叙事风格的影片,观众首先是体验到“入谜”的挑战快感,然后是领略“释谜”的洞悟快感。它既不像爆米花电影那样没有回味的余地,也不似晦涩的艺术电影那般难以接近。这看似简单,但实际上需要编导高超的技艺,使影片在商业娱乐性的主体诉求之下,又兼备文艺的外观。

  导演组合和叙事手法这两大看点之外,影片的主演搭配亦是豪华。汤姆-汉克斯和哈莉-贝瑞都是手握多尊奥斯卡金人的演技派明星,他们在影片中各自诠释了几个不同的角色,让人对他们在同一部影片内表现不同角色的能力叹为观止。而像裴斗娜、周迅、休-格兰特、苏珊-萨兰登这些演员放在其他影片中,毫无疑问都是绝对的一号主角,本片中,他们戏份却不算多,但无疑是这串超长珍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个跨英美、泛东亚的明星阵容估计也只有这样三位个性鲜明、才华横溢的导演才能吸引到一起吧。 (古舟)

(责编: 北极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