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历史剧你还可以写写谁

2013年01月28日14:59  北京晚报
春秋“陈道明”春秋“陈道明”
汉代“陈道明”汉代“陈道明”
明朝“陈道明”明朝“陈道明”
清代“陈道明”清代“陈道明”

  开年大戏的《楚汉传奇》收视、评价都不如预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段历史被影视作品过度开发。当人们失去了神秘感和新鲜感时,自然也就没有了满足感。

  近年来,历史剧是炙手可热的剧种,但其间重复、撞车的时候也经常出现。在选择题材或是选择历史人物上,创作者似乎还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

  大体而言,历史剧或称古装戏,其历史人物,一类是真实的历史人物,这其间又以帝王将相为主;另一类是神话人物,如西游、封神榜、白蛇传等;另一类则是民间加工的人物,特别是演义小说、评书、戏曲中的人物,如杨家将、包拯与展昭、七侠五义等等。

  就连续剧而言,人物与历史事件的选择要比电影难。一方面,人物或历史事件大致要有群众基础;另一方面,人物或历史事件要有一定的长度。

  我们不妨看看今后有哪些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可以成为历史剧的新宠儿,从《楚汉传奇》之后说起,至少有10位人物可以关注。

  东汉的刘秀是一位历史评价很高的开国皇帝,但对他的关注除了评书之外,热度还不够。写刘秀可以从王莽时代,绿林赤眉起义一直写到刘秀再建汉朝,历史长度足够支撑一部连续剧。

  魏晋南北朝时代,南方的谢安也是一位有故事的人物。无论是政治、军事,还是家庭出身,文学都有不少的素材,与之同代的其他人物也多可入戏。

  唐代的历史,前期已经被开发殆尽,有价值的是平息安史之乱一段,郭子仪是一个可以贯穿这段历史的人物。

  宋代的历史,名人辈出。就宋王朝而言,王安石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其影响力远大于明代的张居正。王安石一代的名人极多,比如司马光,比如苏轼等。王安石变法也影响深远,争议极大,但却鲜有人能全面展现这段历史,写这段历史需有大家手笔方可驾驭,难度也最大。

  宋代另一位伟大人物是辽朝的创立者耶律阿保机。中国人一贯以汉民族的立场看待草原民族及草原王朝,现在应该有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应该以契丹族的角度去审视一个地理面积甚至比北宋还大的契丹王朝。

  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一个真实历史与民间传说同样复杂精彩的帝王,但是,朱元璋还缺乏大型影视剧的关注。朱元璋类似于刘邦,但远比刘邦有故事,他从当和尚、讨饭的社会最底层,一步步成为义军领袖、地方豪强到建立全国性的明王朝,再到大肆杀戮功臣、强悍处罚贪官,是是非非千古争议。

  明代中期,倭寇成患,戚继光成为抗击并最终解决这一边患的决定性人物。威继光在抗倭中有不少故事,比如,创立新阵法,选择义乌农民建立戚家军。除抗倭外,戚继光还是明代北方长城的修造者。我们看到的明长城就是经由戚继光督建。

  清代历史,前中期被开发殆尽,但是晚清却是富矿。在晚清之中,尚未被电视连续剧开发的是曾国藩。曾国藩是近代最后一位儒臣,也是湘军的创立者,洋务运动的主要推手。曾国藩对后代影响极大,特别是对蒋介石。曾国藩同代的大臣、皇帝也是市井皆知的历史人物,比如,李鸿章、恭亲王、慈禧、光绪等,曾国藩早在20年前就被历史界、文学界、思想界关注,创作的基础条件很好。

  清代后期,民国期间,梁启超是重要人物,他从与康有为一同维新变法,再到学术研究,开启民智,从清末一直到民国,不但是政治人物,也是学者、传媒人。无论是历史地位,还是思想地位,梁启超都是近年被学界、出版业关注的近代历史人物。

  民国期间,混乱之中枭雄辈出。这一时代有一位军阀很有故事,他就是冯玉祥。冯玉祥在军阀混战的20至30年代,是一位风云人物,他不断转换、背叛,他的将军们也经常背叛于他。如果说民国军阀之中,谁最有性格、最有故事、最有起伏,那么,这个人非冯玉祥莫属。同时,冯玉祥与张作霖,阎锡山等不同,冯玉祥许多时候是进步将军,是一个正面的军阀,特别是后期。所以,冯玉祥也是唯一一位可能被允许搬上荧屏的民国军阀。

  近年,历史剧最好的机遇在于一些历史人物的评价更开放,对人物复杂性、矛盾性的认识上也更包容,这都让历史剧,特别是历史正剧可以更自由、更饱满地塑造人物。历史剧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本报记者 戴方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