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观众也是演技派

2013年02月01日13:00  新闻晚报

  曾索狄

  看节目不看主角看观众的“恶趣味”,其实是从春晚开始的。

  无论是累得打了瞌睡的“睡觉姐”,还是意外入镜成为“最美观众”的漫画家夏达,或是连续十年都如约出现在春晚现场的“笑脸哥”,许多年过去,春晚不见得造出了更多台上的明星,反而是台下的观众越来越容易莫名其妙地一炮而红。

  那时候,我想不明白,春晚在观众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居然有人能细致到将台下观众都记得清清楚楚。但后来又渐渐觉得,这才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呢,春晚台上的内容越来越乏善可陈,反而是台下的观众,那才叫真的卖力真的有演技——明明不好笑,也要笑得开怀,明明年年出现,还要装得满是新鲜感,实在有趣。

  所以等到《我是歌手》里的“陶醉哥”和“哭泣姐”,我几乎要拍大腿叫好:这节目的编导太了解现在观众的口味了。现在人看电视,三分精力看内容,七分精力全都花在吐槽上了。所以无论“陶醉哥”和“哭泣姐”到底是不是“托儿”,编导已经精准地把握住了他们表情夸张的瞬间,成功地打造出了高收视和全民热议的狂欢。

  至于如此剪辑是否犯了真人秀的大忌,我倒觉得未必。现在“陶醉哥”和“哭泣姐”引发的效应,说不定节目组都在背地里偷着乐呢。之后更指不定有多少和我一样恶趣味的观众开着电视机等着“找影帝”。

  毕竟,无论是《好声音》、《达人秀》还是《我是歌手》,真人秀总归逃不掉被质疑造假的循环,你说你用的素人,可是素人的表演能力其实也很了得——记得美国人在街头大聊并不存在的 “奥斯卡提名影片”吗?在镜头面前,虚荣会帮助你成为最好的演员。所以无需厚此薄彼,有的观众喜欢被素人循序渐进的演技征服,有的观众猎奇爱看观众夸张无节制的表演,有的观众喜欢在节目没什么看头的时候,找台下的面孔换换口味……真真假假,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春晚如是,真人秀如是。有收视就够了,不是吗?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