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观众已看透节目组“皇帝的新衣”

2013年02月01日13:00  新闻晚报

  “这么一折腾,再好看的节目也毁于一旦,但凡有点审美的观众都不会欣赏这‘皇帝的新衣’,自娱自乐、一厢情愿罢了。 ”

  舒晓程

  还在校园混迹的时候,学校偶尔会组织大家去参加电视台节目的录制,去过几次,才了解原来电视里看到的和现实经历的总有差距。例如在节目开拍前,会有人在前面告诉大家,要精神饱满,要保持微笑,什么时候要热烈鼓掌,什么时候要起身尖叫。有时候,导演会要求在节目正式开录前把所有鼓掌的部分都录完,大伙其实才刚入座不久,也搞不清楚状况,情绪很难投入,此时导演就会无情喊“咔”,继续让工作人员负责调动大家情绪,不得已,大家只能强憋出5秒钟的灿烂留给镜头,心里却想着:都不知道节目要演什么,到底high个什么劲儿啊!

  顿然醒悟,原来一切都在台本的掌控之中。这个打击绝对不亚于长大后知道,原来电视剧里演员死掉并非真死,我把这些统一归类于:现实之痛。

  如今看电视,心里总是有些阴暗的,总是忍不住跟爸妈说:“喏,这是假唱”,“看,这个是老早录好插进去的”,父母多少会嫌我嗦,但我也总是忍不住要吐槽。最最看不得的就是那些被摆弄的观众,近期被列入黑名单的是《百里挑一》和《今晚80后脱口秀》这类节目,它们的开场对于我而言都是一场噩梦:观众起立整齐划一左右摆手,姿态机械表情僵硬,或者在老外DJ的“打碟”中摇晃着灯牌,玩着毫无激情可言的 “人浪”……这么一折腾,再好看的节目也毁于一旦,但凡有点审美水平的观众都不会欣赏这 “皇帝的新衣”,自娱自乐、一厢情愿罢了。

  说来也怪,凡事都在进步,在这点上怎么就退步了呢?想当年 “快女”、“快男”、“好男儿”现场,台下几近疯狂的粉丝不知为节目添了多少力量,那些嬉笑怒骂哪是靠安排的,哪是用钱买的,选秀节目和综艺节目的根本就在于此,让观众全情投入才是真本事啊!只是谁都知道强扭的瓜不甜,疯狂的观众不适用于所有节目,例如仅仅是相个亲,就不用玩儿那些虚的了吧,观众关心的是场上的帅哥美女到底能成几对,就这么点速配率还逼着观众假乐呵,安的什么心?

  再看看如今被大家吐槽的 “陶醉哥”和“哭泣姐”,说实话并无太多反感,倘若一档节目真能触到观众心头,坐在电视前潸然泪下或者触景生情的次数也不在少数,又何况身处现场。有人说,这“哭泣姐”怎么每首歌都哭得稀里哗啦,这“陶醉哥”怎么如此做作。依我看,即便是节目组掏钱炒作,那也至少有了新招,且还挺高明,再说,又有谁能知道“哭泣姐”到底经历过什么刻骨铭心的情伤,“陶醉哥”到底多痴迷于音乐呢。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事,一笑而过吧。

  最后一句忠告送给那些热场手段还停留在公元前的节目:自己都信不过自己,凭什么要别人相信你? “皇帝的新衣”?早就过时了。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