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霍比特人》没门槛 抬头见精彩

2013年02月22日09:54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新京报漫画 林军明

  《霍比特人》给我们重现了《指环王》三部曲这样奇幻电影的美好,中土世界再度出现在大银幕上。观众们始终偏爱此类影片,是因为他们能够逃离无聊灰暗的现实,和电影主人公一起投入大冒险,经历这辈子不可能经历的事情。

  要我说,有了《指环王》三部曲珠玉在前,干吗还拍《霍比特人》啊?谁要看小矮人的故事呀,更别说是一群!观众要看像奥兰多·布鲁姆那样漂亮的精灵,以及精灵女王,要看爱情戏份,要看大型战斗场面,这些事儿矮人能干吗?想想看《指环王3》让人惊悚的大战场景的时候,霍比特人弗洛多在忙什么?他在火山口孤零零地天人交战。导演彼得·杰克逊到底想要干什么?

  《霍比特人》的故事大致发生在《魔戒》三部曲之前60年,讲述弗洛多的叔叔比尔博·巴金斯的冒险历程。热爱生活的比尔博卷进了由13个矮人组成的冒险队伍中,开始向未知的世界挺进。这本书是托尔金写给小孩子看的枕边故事,故事进展得非常快,只消四五页主角就经历了好几次冒险,穿越了好几个场景,人物个性的起承转合,交代得并不足够具体。彼得·杰克逊决心将这本书拍成三部曲,这个野心像当初和拍《魔戒》一样大。

  不过现在看来导演彼得·杰克逊已经绕开了《魔戒》,他在《霍比特人》中对故事的掌控和强有力的视觉特效呈现,足以令从未看过《魔戒》的观众顺利走进中土世界。“霍比特人”真是幸福。在这片神奇的中土世界里,平静丰收的夏尔,霍比特人的家园就点缀其中,童话世界一般——弗洛多还在开篇露了一小脸;精灵王和精灵女王住在满是瀑布的山谷上方,不食人间烟火只吃蔬菜沙拉,休闲也只是弹弹竖琴那种高端艺术;过山崖遇到石人打架,哥布林隧道里的高海拔坠落。这些段落充满了想象力,将书中的场景还原在观众眼前,体现了电影这门艺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这方面好莱坞至少领先中国电影50年。

  电影中有高个子巫师,也有一群矮人(真实情况下他们全是大高个),此前在《指环王》中,偶尔还会发生比例失调的问题,例如突然间巫师和矮人和后面的背景焦点不在一起,导致演员好像在画布前散步,或者演员相互之间忽高忽矮,借由新的数码技术,这次全得到了解决。

  坦白讲《霍比特人》的人物塑造不如《指环王》鲜明,小矮人的诸多面孔在走出影院以后,也叫不出来三个——他们长得太像了!更别提矮人们在比尔博家弹琴唱歌的可怕MV桥段了。电影中最出彩的角色当属咕噜,在这部前传中交代了这个可怜孩子精神分裂的根源——他曾经是魔戒的主人,还喜欢玩自问自答的猜谜游戏,而比尔博手持魔戒想要杀死他的那个场景,咕噜一双水灵灵大眼睛透出无限的孤独,堪称电影中最令我热泪盈眶的情节。

  《霍比特人》给我们重现了《指环王》三部曲这样奇幻电影的美好,中土世界再度出现在大银幕上。观众们始终偏爱此类影片,是因为他们能够逃离无聊灰暗的现实,和电影主人公一起投入大冒险,经历这辈子不可能经历的事情。

  这部电影也告诉我们,真正拍给全世界观众看的电影,应该是任何观众在任何系列中的任何一集开始看,都能看得津津有味,不会存在门槛。那些看完之后要看十多部文章和前传才能意会的电影,诸如去年上映的《普罗米修斯》,其实不是合格的商业片。

  □张暄(北京 媒体人)

(责编: 素雨)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