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李安的成熟大于成功

2013年02月26日09:57  京华时报 微博

  第8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    

  对华语观众来说,第85届奥斯卡奖再没有比李安夺得最佳导演奖更令人亢奋。想当初华语娱乐圈对于李安梅开二度普遍缺乏足够的信心,就连依仗《卧虎藏龙》打开国际市场的章子怡[微博]也预言:“情感上我倾向李安,理智上倾向斯皮尔伯格。”

  严格说,预测的保守并非我们对李安导演水准没底气,而源于奥斯卡奖是人家美国人的玩意儿,《少年派》则充满东方人的哲思;相比当年的《断背山》,《少年派》在本届奖项上的竞争优势更弱。然而李安继7年前挫败凭《慕尼黑》提名的斯皮尔伯格后,再度阻止了这位美国大师和其他强手。

  李安的走高,无形中又拉开了与其他华语导演的距离。切莫着急羡慕嫉妒恨,跨度12年,3部电影6座奥斯卡金人,李安用时间和作品的含金量证明了成功绝非偶然。论胆识,好莱坞票房雷区“孩子、动物和水”他都碰了,而且有破有立;论钻研,至今他每一部电影都挑战新题材,耐得住寂寞;论为人,与某些导演为了宣传影片恶语交加截然相反,他只就作品谈作品,低调而不做作;最关键的是,他淡薄功利,与其说他成功,不如说他成熟。

  就是这么一部4座金人等身的《少年派》,在登陆内地之初,1200万元的首映数据可谓相当不理想,随后借口碑实现票房反弹,但历经32天便退出了院线。在我们叫嚷着呼唤下一个李安之前,首先应该学会如何识别并延长一部优秀影片的上映时间,让它的艺术能量发挥到更佳。当然,相比《色·戒》和《断背山》,《少年派》在内地电影市场已是幸福的孩子,再加上如今的《时代周刊》“十大好片”第三名、国际3D电影协会哈罗德·罗伊德大奖、4座奥斯卡金人,算是功德圆满。

  李安贡献了惊喜,同时也彰显了本届奥斯卡跨文化的努力,而这份惊喜又反衬出华语影坛创作力的低迷与悲凉。  (曾念群)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