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奥斯卡夜的“三俗”歌曲

2013年02月26日12:22  新闻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建中

  这次奥斯卡,意外地火了首三俗歌曲《we saw your boobs》。

  歌名挺难直译的,我译做《我看见你露点咯》。主持人赛思·麦克法兰在台上指名道姓地历数各位在银幕上曾经有“无上装”表演的好莱坞女星,尺度比起“超级碗”珍妮·杰克逊上演的那一幕固然还有距离,不过在奥斯卡主持史上也可谓绝无仅有了。

  对于赛思·麦克法兰有此表现,我不意外,相比他的成名作《恶搞之家》,这段歌曲已算很收敛了。可对一向老成持重的奥斯卡来说,无论之前的主持人表现如何鬼马,终究都还在“雅皮”氛围内,独独这次的麦克法兰,仿佛闯入瓷器店的莽牛,把台下一干盛装而坐的男女弄得哭笑不得。直播镜头扫到几位被点名的女明星,一个个并没有如往常那样,配合地对主持人的“调侃”或抚掌或捂齿,而是瞬间摆出挂不住的面孔,尤其查理兹·塞隆,当她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脸上明显流露不悦。

  而美国网友们显然也对这段“三俗”神曲很有意见,不过,和我的看法有所不同。我之认为这首“神曲”有问题,是认为它演唱的场合不恰当;而美国观众的攻击焦点则在于,歌词明显“冒犯”了那些女明星。连CNN晚间访谈节目的主持人,一向口无遮拦的皮尔斯·摩根也坐不住了,加入了讨伐阵营。他情绪激动地对自己的粉丝表示,这歌曲“不可思议,不可接受,不合时宜,荒唐透顶”。

  好吧,说了半天闲话,把正题引回奥斯卡。其实,无论是这次第85届奥斯卡的颁奖结果,还是颁奖仪式,都有一个倾向,就是尽量显得不那么老态龙钟。

  好比奥斯卡最佳影片,此前《逃离德黑兰》横扫金球、导演工会等一系列奖项,却唯独落选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外界就已经议论纷纷,认为奥斯卡仍会在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人选上偏爱老斯皮尔伯格,但最后的结果是,本·阿弗莱克笑到了最后。你甚至可以说这是学院的一个姿态:看吧,我没有那么保守吧,把奖给了一个新人!而之所以在颁奖仪式上选择重口味的麦克法兰(虽然舆论此前对这一人选意见就很多),并对其发挥丝毫不予限制,则看出即便是颁奖仪式也在有意迎合年轻一代。荤一点,至少能拉动观众。

  对此,学院也不企图掩饰,甚至在官微上得意洋洋地说:如果《wesaw your boobs》在5分钟内不能广泛传播的话,估计是twitter坏掉了。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