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什么样的电影才是好电影

2013年02月26日12:39  新闻晚报

  于音

  有太多人不认可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影片 《逃离德黑兰》,他们叫嚣着影片过于主旋律,他们不满影片过于平庸。作为一个普通影迷,我不禁疑惑:究竟在他们心中,什么才是好电影?

  影片来源于一段真实的“外交历史”,伊朗人质危机时期,一位中情局特工冒充电影人,将受困于伊朗的美国外交官成功带离德黑兰。在创意天马行空的好莱坞,这样一段明知结果的故事拍成电影,要多俗套有多俗套。但影片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你明知结果还是手心冒汗,你可以体会政治惊悚片的刺激,也可以体会到好莱坞拍电影的神奇。

  有人大谈这是 “美国外交”胜利的代言片,有人说影片过于宣扬美国主流价值观。那是你没有看到影片在赤裸裸揭示美国政府的懦弱与虚伪,政府差一点就放弃这个解救计划,中情局负责人的一句 “把6个人质拖到大街上斩首会引发全世界公愤,但如果人质在机场被发现并被处决那是国丑”已经宣扬了美国的政治态度。而真实的情况是,美国政府在飞机起飞前48小时已经批准了救援计划,但影片却将计划获批改到飞机起飞前两小时,到底谁才是“主旋律”代言人?

  所以电影始终是电影,你非要拿一部极具娱乐性的片子和美国政治扯上干系,你非要将奥斯卡大奖上纲上线,到底看电影还有什么乐趣?我猜那些评论“大拿”们一定是觉得影片太不费脑子,太过驾轻就熟,谁让导演的功力摆在那里呢?全片大量使用平行剪辑,这边好莱坞正在“伪装”电影《阿尔戈号》(Argo)开新闻发布会,那边伊朗则在大肆声讨美国。再说结尾字幕放出的对比照片,六位“人质”和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像到不能再像,你还能对这等“还原能力”说不吗?

  何谓最佳改编剧本?何谓最佳剪辑?何谓最佳影片?自己去看去想吧,真相就在电影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