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戴-刘易斯:演王者必为人上人

2013年02月26日14:3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

  第85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24日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最佳男主角奖的归属揭晓,奥斯卡两届影帝、主演传记片《林肯》的丹尼尔·戴-刘易斯不出意料地又一次称帝,这位英国演员也成为奥斯卡史上3次称帝的第一人。

  相对于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的归属似乎没有太大悬念。除了这位演员本身演技出众之外,影片的政治题材、叙事方式,都大大符合奥斯卡奖的口味,可谓顺应时势规则,“好风凭借力”的典范。

  赢面1

  传记片讨巧 讲述咱总统自己的故事

  获得奥斯卡垂青的第一个窍门,就是主旋律+严肃题材——其中“政治人物传记片”男主角无疑是奥斯卡的“东床快婿”,拿相亲来打比方,就相当于有车有房留过洋的级别,还没见面,已经有个“OK”呼之欲出。反之,喜剧演员就是穷吊丝,付出无尽汗水,也不一定能博得评委丈母娘的欢心。

  《林肯》讲述美国第16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生前最后时光,讲述咱美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包括最佳男主角在内,该片共夺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12项奥斯卡提名,位居提名榜榜首。

  除了政治题材特别讨奥斯卡的欢心之外(且看今年的入围影片,《逃离德黑兰》、《刺杀本·拉登》都是美国主旋律),“林肯”这一人物的严肃性、乃至于在美国人心中的神性,全都搔到了评委的痒处,正中奥斯卡的下怀,刘易斯的最佳男演员确实“舍我其谁”。若能再多些趣味,“最佳影片”也将是囊中之物。

  赢面2

  沧桑外国人 还不能讨欧洲电影节喜欢

  奥斯卡评选最佳男演员,还有这么三条不成文的规矩:如果你已经苍老,如果你不是美国人,如果你没有得到欧洲三大电影节(柏林戛纳威尼斯)的垂青——那么,你的赢面会比别人更大。

  来看丹尼尔·戴-刘易斯。苍老:生于1957年的他如今已年过半百,法令纹和方下巴越发的有味道,饰演林肯已经人戏合一。外籍:丹尼尔·戴-刘易斯是个英国人。奥斯卡明星素来对英国演员格外敬畏,梅丽尔·斯特里普就曾经戏称:“他们个个都背得出《哈姆莱特》!”不受欧洲电影节待见:考虑到这部影片基本上只有美国人爱看,欧洲电影节根本没搭理他,本片却在美国捞了一大堆奖项(包括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以及美国演员公会奖的最佳男主角奖)。

  三条他全占了,成为奥斯卡宠儿,顺理成章。

  赢面3

  实力作保证 曾5次提名奥斯卡

  当然,刘易斯自身的实力也不可小觑。今年55岁的戴-刘易斯曾5次获得奥斯卡奖提名,并凭借《我的左脚》(1989年)和《血色将至》(2007年)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次获奖后,戴-刘易斯表示他感到吃惊,称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他感谢妻子多年来对他的支持,也感谢影片的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让他塑造林肯这个角色。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