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李安用人性和创造力赢斯皮尔伯格

2013年02月26日15:42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奥斯卡不像金球那么“讲政治”,但奥斯卡从未否认过对政治和人物传记题材的偏爱。不过这一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或许更青睐充满幻想和希望风格的李安,因此充满黑暗政治元素的《林肯》败下阵来,也许有人认为李安是一匹“黑马”,其实是斯皮尔伯格输在了创造力上。

  一个小孩、一只老虎,一片大海,看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原著的读者一定了解,如此令人如醉如痴的梦幻文字被改编成电影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李安做到了。比起李安以往低调的拍摄风格,不得不承认,李安这次的风格转变相当成功,作为导演,他的创造力毋庸置疑。

  事实上,“李斯之争”并非第一次,早在2006年,李安就凭《断背山》击败了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虽然《慕尼黑》具有浓厚的反省意味与人道主义色彩,但李安在 《断背山》中,将美国西部牛仔文化拍摄得连美国人都不得不折服,这种学贯东西的精神令人钦佩。

  平心而论,对人性的解读向来是斯皮尔伯格的特长和最爱,这一点可以从他的 《辛德勒的名单》和《拯救大兵瑞恩》中窥见一斑,《林肯》同样不乏对人性的诠释,只不过片中充满大量政治元素,让整部电影的看点只剩刘易斯的演技。

  此番,李安二度捧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可以说,李安用人性和创造力赢了斯皮尔伯格,而斯皮尔伯格也没有真正输,至少让世人再次领略了这位电影大师的精湛作品。或许,“李斯之争”在不久的将来仍将继续。 齐书勤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