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奥斯卡浸润心灵亦搞平衡

2013年02月28日09:44  燕赵都市报

  韩浩月

  奥斯卡长办不衰,对大众口味的迎合总是非常准确,其获奖作品,多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电影,第85届奥斯卡的获奖名单,再次揭示了永葆奥斯卡青春的秘密所在。

  对于国内观众来说,本届奥斯卡颁奖日是个欢快的日子,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配乐四奖,成为出现于获奖名单上次数最多的名字,虽没能获得最佳影片这个分量最重的奖项,但在奖项总数上超过《逃离德黑兰》,再加上其“黑马”成分,说它是“最大赢家”毫不为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所获奖项,每个都实至名归,《阿凡达》之后最具想象力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的特效制作,回味无穷的音乐,都足以让它在众多入围电影中脱颖而出。李安成功把文字转成了画面,在影片观赏性和深度思考方面做了黄金比例般的分配,在故事推进、音乐调动等方面,体现出娴熟的掌控能力,本届奥斯卡把最佳导演颁给他经得起时间考验。《逃离德黑兰》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剪辑,是在创作与技术层面的胜利。这个电影的故事一般,但剧本创作成功凸显了它的紧张气氛与悬疑色彩,干净利落的剪辑,也容易让观众得到上佳的观影体验。只是,在最佳影片这个奖项上,《林肯》、《爱》、《悲惨世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都有与其竞争的实力,最终把该奖项颁给《逃离德黑兰》,很难不令人想起奥斯卡的另一个传统:搞平衡。

  其实,在影片的商业性与艺术性方面,奥斯卡一直在寻找恰到好处的落脚点,大多数奥斯卡获奖电影都有这样一个特征:通俗化的故事,浅显易懂的道理,普世化的价值观,商业性特征打开了这些电影通往观众内心的道路,而注重影片的艺术元素,又使得这些作品有了浸润心灵的效果。所以说,奥斯卡的搞平衡和“排排坐,分果果”是两个概念。

  随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获奖,关于在国内重映这部电影的呼声不小,值得反复观看,是对一部电影的最好褒奖。在此之后,《悲惨世界》也即将在国内公映,但如同此前引进的奥斯卡获奖电影一样,后者的票房预测或许并不十分乐观,国内观众还是喜欢那种可以从中国找到与自身文化、信仰相关符号的作品。不管怎样,还是期待更多的获奖作品能够得以引进,并且尽可能缩短引进时间,让中国观众能够同步领略到世界电影佳作所传递的文化信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