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感谢莫言让荆轲走下神坛

2013年02月28日11:16  北京商报 微博
《我们的荆轲》剧照 《我们的荆轲》剧照

  这还是那个“风萧萧兮易水寒,一去兮不复还”的壮士吗?看完话剧《我们的荆轲》后不禁自问起来。剧中的这个荆轲贪图名利,胆小怕事,甚至有些懦弱,和史料中那个刺杀秦王的侠客差得十万八千里,但一举一动却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当下人们的身影。

  感谢莫言[微博]让荆轲走下神坛,来到凡间,让人们从不同角度重新审视荆轲刺秦的动机。其实,荆轲并非想刺秦,多半出于“侠客好名”的虚荣,后来田光以性命之交,这才半推半就地走上了风口浪尖。荆轲明明知道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仍欣然接受了太子丹赏赐的车马珠宝、豪宅美女,甚至喝了用太子丹身上的肉熬制的汤,最后自己把自己逼得走投无路。一旦这样的交换完成,惟一可做的就是利用那条已经本不属于自己的命,为自己捞取更大的名声。

  荆轲没有错,因为他是凡人。在利益驱使面前,有多少人会把道义放在旁边。既然不是仙,谁能没点杂念呢?

  其实,名利场上本无英雄。可是尽管如此,却仍然有人前仆后继地倒在追名逐利的道路上。一夜成名的例子不少,靠“脱”成名的艳星,靠“丑”成名的丑角……关键就在于你敢不敢。只要放胆一搏,谁都可以为自己赢得关注。可是当盛名到手,那虚荣光环下的灵魂已由不得自己控制,出名竟成为了自己死亡路上的助推器。

  相对于荆轲,更喜欢剧中的燕姬。她聪明、勇敢、冷静,把荆轲心中盘算的小九九看得一清二楚,就连她的每一句话都那么充满哲理。当荆轲问,“为何真理总是从女人口中说出?”燕姬答,“因为女人总是赤身裸体。”她像一件物品被太子丹转送给荆轲,又明确地知道一旦荆轲刺秦成功,又会因为利益再被转送给他人。所以面对荆轲,燕姬始终没有动情。她知道自己做不了恋爱中的青蛙,放开喉咙尽欢而死,也变不成长命百岁的蛤蟆,自己始终是一件利益的牺牲品。但即便如此,燕姬仍旧渴望爱与被爱。

  抛开戏剧冲突,莫言笔下的台词让整部作品熠熠生辉。虽然是一部古装戏,可台词却犀利而现代。比如剑客大侠们热火朝天地讨论着“乱世就是舞台,谁不想演得精彩”、“要想成名,必须跟历史反着来”、“杀了秦王,他是主角我是配角;能杀而不杀他,我是主角他是配角”等。当莫言笔下的荆轲刺秦不再源于舍生取义的侠义精神,而是怀抱了一举成名的心态,以这种心态产生的责问和徘徊是否会引发人们对当下生活或自身命运的思考呢?

  在赴秦前夜,燕姬牵着荆轲的手说着:“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余音绕梁间就这样将荆轲置于你我之间,全剧的关键不再是“荆轲”而转变成为了“我们的”,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荆轲。

  北京商报记者 刘小艾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