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复兴港片从重口味开始?

2013年03月25日15:55  北京晚报

  点评人李俐

  第七届亚洲电影大奖上周落幕,最佳影片归属内地导演娄烨[微博]的《浮城谜事》,影帝影后则被菲律宾影人夺走,唯一属于香港电影人的只剩下获得“最佳服装造型设计”的《听风者》。作为评委会主席,刘德华对港片在奖项上的失利如此解释:“一部电影需要的时间都不一样,可能今年香港电影在制作上就集中在一些喜剧和动作片上,所以比较吃亏。”但他的回答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港片在类型上越走越窄,娱乐多过思考。

  无独有偶。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将于4月21日颁奖。但翻开提名名单,媒体几乎众口一词地“惨不忍睹”来形容。以12项提名领跑的《寒战》和《消失的子弹》虽然口碑不错,但与往年的最佳仍有差距,而《低俗喜剧》、《车手》、《逆战》等获提名的影片则反响平平。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微博]则把原因归结为赶上了“小年”,由于周星驰、王家卫、陈可辛、杜琪峰、许鞍华、徐克等今年都有作品,所以明年才是香港电影的“大年”。香港电影这么多年来还是围绕着这几位大导打转,银幕上也永远靠梁朝伟[微博]、刘青云[微博]挑大梁,这样严重的断代更让人不得不替港片忧心。

  “港片没落了”、“香港电影已经跌至谷底”……类似的论调在本届香港电影节上再次升温。

  其实比我们更着急的是香港电影人。于是,在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本土制作”成了最热门的潮流。英皇电影与卫视电影台合作,邀杜汶泽[微博]三年内监制五部电影,专拍纯正港片,声称要完全放弃内地市场;安乐影业则推出改编李碧华鬼魅系列之《迷离夜》、《奇幻夜》两部电影作品,喊出“振兴港产片,杀出阴司路”的口号;情色片更是风生水起,《一路向西》出了续集《一路向西2:泰西》,《肉蒲团2》打出4D旗号,彭浩翔[微博]继《低俗喜剧》后再推《飞虎出征》。一时间,“重口味”成了港片的代名词。

  前几年,最受香港影人关注的是“合拍片”。然而,当一大批香港导演蜂拥北上之后,换来的不是功成名就,而是影迷们深深的失望,甚至有媒体痛斥香港电影的“七宗罪”。另一方面,香港影人也很憋屈,为了迎合内地口味,不得不牺牲港味或生硬地加入他们本不熟悉的内地元素。所以,现在他们选择放弃内地市场,重振港片辉煌,听起来真是既有志气又有豪情。

  然而,选择“合拍”抑或坚守“本土”,这真的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么?确实,情色、暴力、鬼片这样的类型肯定无法通过内地的审查制度,但所谓“本土”,就非要如此“重口味”不可么?尽管“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目前仍无定论,但答案肯定不是“低俗”二字可以概括。况且,合拍并不等于要放弃港味,去年的《桃姐》,今年的《西游》,不恰恰是成功的范例么?

  其实,人们念念不忘的所谓“港味”,并非那些香艳的镜头或是古惑仔的刀光,而是在那个娱乐匮乏的年代,一盘盘港片录像带为我们打开的五光十色的影像世界。想要复兴港片,也绝不是简单走走复古风,重拾那些已死的类型,而更应放眼新时代,在延续港式美学的基础上寻找突破和创新。

  凭借《泰囧》获得2012年最高票房亚洲电影大奖的徐峥[微博]说:“作为电影创作者,他个人的风格坚守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电影作为一种可以传播的艺术,更高的境界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受欢迎。”对于港片来说,合拍也好,本土也罢,都是形式,既无须为了合拍而合拍,更不应为了抵制合拍而沉迷于“重口味”。如果港片真的照此潮流一路“本土”下去,只怕日后金像奖的片单会更加难看。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