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江湖早有昆汀 称吴宇森为至爱

2013年04月11日15:07  京华时报 微博
女主角“黑蛇”(乌玛·瑟曼饰)跟白眉道人(刘家辉饰)学艺。《杀死比尔2》剧照 女主角“黑蛇”(乌玛·瑟曼饰)跟白眉道人(刘家辉饰)学艺。《杀死比尔2》剧照
《落水狗》海报 《落水狗》海报
《低俗小说》海报 《低俗小说》海报
《杀死比尔1》海报 《杀死比尔1》海报

  从影片《落水狗》开始,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Tarantino)就在中国网罗了大批忠实粉丝。虽然他的影片此前一直无缘登上内地大银幕,但他与中国电影的渊源不浅。他曾在公开采访中表示,自己十分痴迷中国武侠和功夫片,来中国时总不忘买一些影碟回去看。    

  出道前热爱邵氏武侠电影

  好莱坞鬼才导演昆汀与中国电影一直有着解不开的缘分。上世纪80年代,他是一家录像厅的营业员,对香港邵氏武侠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和他在《杀死比尔》中合作过的香港演员刘家辉介绍,由于当时邵氏电影还没有海外发行,昆汀就把它们翻录成“盗版”,用来租给别人并满足自己的爱好。 

  昆汀将在邵氏武侠片中感受到的震撼与美感带入了自己的电影。2007年,昆汀还曾公开宣布计划翻拍邵氏经典武侠片,不过此事目前并无下文。

  称呼吴宇森为“我的至爱”

  中国导演对昆汀也有很深的影响。在很多公开场合,昆汀都表示过对香港导演吴宇森的欣赏。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作为评委会主席的昆汀和徐克为吴宇森颁发“终身成就奖”。爱搞怪的昆汀一上台就高喊:“我的至爱吴宇森!” 

  此外,昆汀对李安也情有独钟,他曾表示,《卧虎藏龙》给他最大启示是让他转而拍摄动作片,“许多人说《卧虎藏龙》以情节取胜,李安把故事拍得很浪漫。可我认为,要看浪漫不如去看李连杰[微博]的《方世玉》(1993),但我很欣赏李安为中国电影所做出的贡献”。 

  正是这些中国影片为他后来强烈的个人风格奠定了基础。在看完《被解救的姜戈》后,很多内地影评人认为,片中的枪战戏效仿了吴宇森风格。

  《杀死比尔》系列在京拍摄

  昆汀与中国最亲密的接触莫过于《杀死比尔》系列,这是一部向香港邵氏古装功夫片的致敬之作。据媒体此前报道,影片开拍前,昆汀要求剧组人员观看《天下第一拳》《独臂刀》等香港经典武打片。 

  2002年,昆汀带着《杀死比尔》剧组来北京拍摄了三个月,大量融入中国元素,打斗戏有浓重的中国功夫韵味:乌玛·瑟曼穿着李小龙式黄运动服,打得日本团伙七零八落。当年,导演黄建新[微博]担任了该片的中国顾问,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香港演员刘家辉在片中扮演功夫大师白眉道人,华人影星刘玉玲参与演出。 

  回忆起拍摄《杀死比尔》的经历,刘家辉说,此前他从未与好莱坞有过合作,很奇怪昆汀为什么找他,昆汀当时回答:“我20多年前看过你的电影,非常希望跟你合作。”两人在上海见了一面,当时刘家辉穿了一件唐装,昆汀一看到他就抱拳用中文对他说:“师傅。”

  带《铁马骝》《英雄》赴美

  作为亚洲电影的长期粉丝,昆汀对中国电影走向海外也做出了不少努力。 

  2001年,昆汀将袁和平执导的影片《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呈献给了美国观众。据美国媒体报道,《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能来美国“献艺”,全靠昆汀穿针引线,为他与袁和平及乌玛·瑟曼日后合作的《杀死比尔》打前站。 

  谈到在美上映这部1993年的中国旧片的意义,昆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袁和平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我想借此机会让大家更加了解他,了解他的事业。” 

  2004年,昆汀把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带到了美国,并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最终该片成为第一部登上北美票房冠军的华语片。 

  早在2002年时,米拉麦克斯公司就取得了《英雄》在北美的发行权,在昆汀的力劝下,米拉麦克斯同意一刀不剪地向观众呈现影片《英雄》的全部。 

  昆汀称《英雄》是“功夫片中的大师级作品”,就像黑泽明的《罗生门》,从各人不同的角度来讲述这个故事。

  □受昆汀影响的中国导演

  在中国,除了受到影迷追捧,同样有很多导演表现出对昆汀作品的偏爱。 

  导演姜文与昆汀相识多年,两人相识于《秦颂》拍摄期间,一见如故,越聊越投缘,一直保持联系。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中,姜文就借鉴了昆汀的环状叙事结构,以及暴力美学和黑色幽默等经典元素,颇有向昆汀致敬的意味。 

  另外,《黄金大劫案》也被认为是宁浩向昆汀的致敬之作。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