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一幅原汁原味的青春画卷

2013年04月25日11:53  沈阳日报

  还记得大学时上铺的兄弟、姐妹吗?还记得大家一起翘课聊八卦、开卧谈会聊男生女生吗……即将于26日全国公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就向观众展开了一幅原汁原味的青春画卷。4月24日,《致青春》在华臣影城南塔店举行媒体看片会,导演赵薇[微博]用女性视觉讲述一群大学生的爱与痛,引发观众共鸣。

  故事有笑有泪 唤起观众逝去的青春记忆

  《致青春》改编自辛夷坞的同名小说,在电影中,赵薇投射了属于她的那个年代的青春——上世纪90年代末的大学校园生活。新生开学,学长们利用接新生的机会迎小学妹,女大学生宿舍里,郑微(杨子姗[微博]饰)偷偷用电炉子煮面;男大学生宿舍凌乱不堪,让现场观众不由地想起大学时的场景。而陈孝正遭到郑微表白,木讷得不知所措,失控大叫“你个神经病”然后转身跑掉。这些场面让影厅内充满了笑声,也是国产青春片少见的风格。

  影片后半段沉重忧伤,出身贫困的陈孝正为了出国留学与郑微分手,阮莞为见男友最后一面车祸身亡,林静为了追回郑微抛弃女友。相比电影前半部分的青春、热血、张扬,后半部分有些刻意“严峻”,算是影片的一大硬伤。

  演员有弹有赞 赵又廷[微博]造型太土为角色减分

  扮演郑微的新人杨子珊长相算不上惊艳,但不做作的演技值得称道。演大学生的时候,杨子姗哭笑收放自如;而成为都市白领后,她又演出了那种干练和聪明。

  相比于杨子珊的表演,赵又廷和韩庚[微博]反而稍显不足。影片里,29岁的赵又廷难以说服观众他是青葱大学生,尽管是剧情需要,但不少观众认为,偏分发型和朴素造型显得他“更土而老”。至于韩庚,他饰演的林静在片中戏份过少,同样难以展示真实的演技。作为赵薇当导演的首部作品,大部分观众给予好评,唯一的缺憾是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电影稍嫌冗长,特别是后半段对人物命运抒写掌控能力不足,显得草草了事。

  本报记者唐晓诗 实习生辛洋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