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张艺谋是葫芦娃他爹?

2013年05月10日17:35  深圳晚报

  ■吴菲

  “张艺谋被曝有七崽”这事有什么可说的吗?大名人,私生活,又不是重婚,惹眼肯定惹眼,到底无聊。本来对“葫芦娃他爹”这事自己是这么看的。倒是后来网上大家伙儿的热闹让人越看越有意思。

  有人惊呼“播种机”。在整个国家被“国策”横扫经年、中国人传统家庭结构都被完全重整的当日吾国,“七”这么个数目,的确有点特别。印象里陈凯歌[微博]也属超生,一个是有外籍身份(至少陈红[微博]有),第二可能还是这个数目刺激度没有那么大,所以也没见公众们怎么着。

  可以生得多,可以跟不止一两个女人生,可以跟年轻女人生(陈婷比张艺谋小31岁),恐怕还是这些加在一起,惊到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是不是听上去有点像皇帝啊?生殖崇拜是原始文化的最本初部分,越古老越男权色彩重的文明,这一点越是根源深固。中国人对宫斗戏的热爱(在低年龄层人那里表现为对穿越剧的痴迷),其实用文化心理分析角度来看,都是饶有兴味、一语难休的事情。

  此番,在生殖和性的权利占有上,张艺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活的……“君王”。这其实跟大家对他的印象是匹配的,从《大红灯笼高高挂》到《金陵十三钗》,张艺谋电影呈现出来的“文化”一直就是偏农业社会的、帝王宗主秩序的、男权的。多妻、子嗣众多以及将这些从程序感和形式感表现到极致的“选秀”,跟张艺谋这个形象结合,难道不是太“和谐”自然、顺理生章的事情吗?

  惟一跟这不太“配”的倒是这个时代。张艺谋跟我们一起活在现代社会,而且不是港台,是内地。于是,我们自然看到公众的联想指向另一个方向——“权贵”。

  张艺谋当然是“权贵”,在中国文艺圈。如果说那些光怪陆离的“印象”,让他的影响远远溢出于电影圈。奥运开幕式更是让他更高更远更强,君不闻都有称他“张国师”?“权贵”于今是“敏感词”,在大众脆弱的小心灵。于是就会有媒体去问到无锡市计生委、大众扳着指头齐帮着算出1.6亿元超生款的有趣事情。

  微博碎片化时代众声喧哗,有一个好处是,一件事的回响、各种声音能广泛地被听到。而回响背后,是世态和人心。这使得“葫芦娃他爹张大师”这件事,最后超乎名人被消费、被围观的八卦段位,有了社会学和史料的意义。

  至于巩俐的吃挂落儿和张导新片《陆犯焉识》的被普及,以及张伟平“揭发”行径的被旧话重提,是“八卦”的另外几块拼图,是居心者的潜心设计、是各种“吃消息饭”者(不独媒体)的“努力”和配合,是我们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的遗憾样子。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