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娱乐周刊:不应怠慢指责张艺谋

2013年05月13日14:49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张艺谋 张艺谋

  本刊人物观察员_东子(沈阳资深媒体人)

  家庭温馨,张导想必是很开心满足的吧。

  张艺谋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卸下了可以称作人生之中最大的一副担子,胜利、成功甚至无与伦比的荣誉伴随着新的名号诞生—“国师”之名也开始被传叫。

  也是那个时候,张艺谋开始筹拍新片《三枪拍案惊奇》。2009年初,他来到沈阳,与赵本山[微博]师徒见面。当时的场景是张艺谋被当做贵宾请到刘老根大舞台,那里正是赵本山招待外地贵客的首要场所。媒体记者在那个时候赴现场采访,也是见证本山大叔的又一次号召力和即将有可能诞生合作之际。后来的情形大家都知道了,不但赵本山客串了《三枪》的一个角色,小沈阳[微博]和丫蛋[微博]、程野[微博]还担当了主演,而且此模式也基本延续到后来王家卫筹备《一代宗师》。

  从主观来说,那时的张艺谋是轻松的,这从他真的认真在看二人转表演就能看出来,他的心态大概是重压之后的一次轻松造访,或者是为自己缓缓精神、恢复一下电影导演节奏来的一次小规模试水。随后2009年11月,他跟带领剧组人员再次来到沈阳做宣传时,依然还是轻松,票房他好像不在意,口碑也顺其自然,一切都不强求的清爽感。

  张艺谋在刘老根大舞台贵宾座椅上笑成一团的照片反复出现在媒体上,可后来这没能成为国师从奥运会的成功回归到电影上的证明,甚至被影评人称作张艺谋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部作品。

  张艺谋凝重的脸上此后好像更多了几道皱纹,到《金陵十三钗》票房口碑均不理想,再到他跟张伟平闹掰,重新走上单打独斗的道路,你甚至会感慨一下,这是一位已经花甲之年的老人了,有什么必要还要承受如此压力呢?他要挣钱嘛,没错,但张艺谋的才华和干劲再足,是不是也要像我们常人一样,需要一点家庭温暖和妻儿围绕的平常幸福呢?

  嗯,上一周的张艺谋终于让人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家庭看上去团圆和睦,妻子、儿子被媒体曝光,于是人们开始计算张艺谋婚姻中的年龄差距,甚至还会折算出假如超生他所要付出罚款代价的数字……不是隐私曝光一下子成了裸体人被全国观众围观,而是另外一种指责多少吻合了张伟平当初的那句名言——“羡慕嫉妒恨”。难道张艺谋无权享受家庭温暖吗,难道“国师”就不能过常人的膝下子女缠绕的凡庸生活吗,难道张艺谋所实现的不正是我们大多数所追求的幸福中国梦吗?

  通过自己努力,用才华换来名声和地位,多年勤奋、克制、敬业、专注,尽管《英雄》之后的作品口碑跌涨不定,但他的工作量和进取心观众都能看出来,或者说,我们普通岗位上的人大多做不到张艺谋那种执着。不管是家庭温馨,还是膝下子女,再或者是通过个人的努力令家人获得了幸福的源泉,这都是美好之事,我们应该从中读到的是励志和唤醒自己努力的动力,而非妄自菲薄怠慢指责。

  若你像我一样是一位有了孩子的母亲,就能理解为人父母通过劳动为自己子女带来幸福生活时的满足感了。他们才是我们努力甚至拼命的最终目的。我当然没有必要以此就站在张艺谋的角度去想问题,但是将心比心,天下父母大体如此不会错。

  还有,他的子女不知道是不是媒体算出来的那么多,但即便真的有葫芦娃兄弟般的数量,也要搞清楚,真正应该质疑的是有人违反了计划生育,还是这项规定本身?仍然是一位母亲的角度,我想,谁人不想多几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呢,两个、三个、四个,你说这是庸人之见也好,说这是违反规则也好,反正在我看来正是一份人之常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