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青歌赛落幕 面孔仍较古板

2013年05月22日16:2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历时近两个月的直播,第十五届青歌赛于本周一晚落下帷幕。民族、美声以及流行三种唱法各自决出了金银铜奖。青歌赛在去年暂停一届之后,今年重装出击,从赛制上和内容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活泼”的青歌赛。

  但在盛行娱乐快餐的当下,青歌赛创新的步子显然迈得不够大,在诸多地方卫视歌唱类节目的夹击之下,这个音乐选秀鼻祖还是有些“板着面孔”。

  从4月1日开始,青歌赛决赛开始通过央视综艺频道直播,尽一个半月的直播规模也创造了青歌赛之最。另外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支参赛队伍、120组选手展开“车轮战”。采用晋级制、取消原生态唱法、设置“快问快答”、“金牌主考”等系列举措,让观众尝到了新鲜感。

  新鲜感自然带来了更多的关注,青歌赛总导演秦新民在接受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青歌赛收视率大大提升,比上一届增长100%。”但收视率还只能与自身相比,较之同期地方卫视开档的《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等节目的收视率,还是有些距离。

  另外,评委团也是青歌赛的一大看点,但较地方卫视同类节目的评委或者导师相比,青歌赛的评委略显严肃,在快餐娱乐当道的时下,显然有些落伍,说白了是缺少吸引眼球的“娱乐精神”。尽管期间有对评委王立群的吐槽略微增添了娱乐氛围,但都是暂时性的。

  另外,为了增加青歌赛的娱乐性,选手们在总决赛的时候甚至使出了模仿的手段,在比赛中,有的选手扮演江姐、有的扮演《小二黑结婚》里的小芹以及《费加罗的婚礼》里的伯爵。许多网友对这个环节印象深刻,而选手们也表示对青歌赛首次出现的带妆演唱很兴奋,许多选手还专门请了舞台造型师来帮助设计角色造型。

  既要让青歌赛保持权威的高度,又要迎合当下的娱乐精神,这未免有些难度。看来,青歌赛摸索进步的路还很长。另外,在今晚7时30分,本届青歌赛将在中央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进行颁奖典礼,央视综艺频道将会对颁奖晚会现场直播。

  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 李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