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青春是面镜子

2013年06月14日16: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悄悄

  鉴定对象:《逆光飞翔》

  上映日期:6月8日

  仿似有个邀约,青春题材最近齐聚内地银幕。《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中国合伙人》在5月轰动上映,“零负评”的《逆光飞翔》6月8日上映,拥有众多小说粉丝的《小时代》即将于6月下旬上映。在这几部片子里,《致青春》以七亿多的票房独占鳌头,“致青春”这片名已经值了四个亿。但作为一面镜子,它其实很失败。导演对青春的态度,除了残酷还是残酷,生活如此,爱情也如此。带着一种科普的客观态度去研究任何一个人的青春,青春着实有残酷的一面。但《致青春》前后一致地残酷着,女主角郑薇最后对爱情的绝望,让她的“成长”一文不值。只能说,它就是“照妖镜”——青春只是个妖怪般的存在,披着青春的外衣,呐喊着成年人对生活与爱情的控诉。

  同样狂收5亿的《中国合伙人》是个哈哈镜,它的主题只是抱负与报复,片子没有让抱负成长为良性心态,而落成了扭曲的心理。可能导演觉得这两个词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很重要,如双生花般互相吸取着营养,成为贯穿人生的主题,最终长成一朵奇葩。所以,《中国合伙人》让你看到的也不是青春,而是癫狂的心理映像。黄晓明演的“土鳖”买下一间屋子给“海龟”,屋子里还有个女人,但被对方无情地拒绝了。接下来,他又花巨资在美国买下了当年侮辱过“海龟”的研究所的名字,“海龟”竟然就被打动了。这是说,如果说钱不是万能的,只是因为它花错了地方。

  “零负评”的《逆光飞翔》因为遭遇“零好评”的国产大片《富春山居图》,排片情况很差。但其实它才是真正的青春片。一个双目失明的音乐学院学生,一个饮料店的美女服务生,他们因为梦想产生了交叉。盲人听懂了她的舞蹈梦想,并用自身的经历感染她积极追梦,“看看自己能做到多少”;她温暖了他的心,让他迈过了卡在童年记忆里的坎。片子的气息是淡淡的,但男主角弹出的音符能让人心情激荡,女主角的舞姿能让人皮肤发麻。因为这面镜子,照出的梦与美,真正属于那成长的时光。

  真正的青春片,应该照出奇幻、追梦、温暖、纯粹。其中最核心的,应该是成长。正如已过青春期的我们照镜子,不会试图去找寻那已经在脸上变沟壑的青春痘。只有眼眸里那点光芒值得顾盼,那是青春的成长带来的。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