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飞翔》:别忘了你也有翅膀

2013年06月17日15:28  京华时报 微博

  如果我不告诉你《逆光飞翔》在金马奖上拿了“最佳导演”,角逐了2013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特别是它的出品人还是王家卫,那么,你会选择去电影院看这么一部没有大场面也没啥大明星的片子吗?事实是,它在大陆影院的排片量目前仅有可怜的2%,而且愿意走进那些小影厅观看的人也寥寥无几。这和售票处前排队买票、争着抢着看《富春山居图》的景象,简直势同天壤。但这并不能抹煞一部好的电影作品的内在品质,哪怕是它的票房再惨淡,也不能。     

  这真是一部值得所有年轻人走进电影院的作品,更是一部会让大多数大陆导演头上流汗、心里流血的作品。《逆光飞翔》是一部关于爱的电影。而这份爱,所涵盖的内容实在太过充盈。那可以是父母对于孩子的爱,也可以是师生或是同学之间的爱,甚至还可以是陌生人之间的爱。这里面折射出的,不仅有我们对于生活的一份质朴而内敛的态度,更包括了我们对于梦想的一种永不磨灭的向往和追求。就像影片中所说的那样,“心跳得再快再紧张,也要假装勇敢。”这是多简单的一句话啊!它告诉我们的,只是一个再清晰不过的事实——这就是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注定无法绕过的生活。它需要我们自己去面对,而不是任何的犹疑和退缩。 

  记忆中最深刻的,是身为男主角的盲人学生裕翔在被人问到,如果能够看得见,他最想做到的是什么事情,答案是——“我希望可以走路不撞到人。”在身体功能健全的我们看来,似乎再没有比这更简单的要求了,或许真的只有那些生养了残疾孩子的父母及其至亲之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那一份艰辛与困苦吧。诸如“从宿舍到琴房是几步”“第一段楼梯到第二段楼梯是几阶”这样的细节设计,无不展现出本片对于残疾人士的关注和体恤。 

  难能可贵的是,本片并没有把故事的男女主角尤其是天生盲眼的裕翔刻画成一副苦难深重的样子,而是让一种温暖的感觉时时包围着他的生活。这温暖既来自于他自己,也来自包括小洁在内的周边的人。当越来越多的人渐渐沉沦于生活的洪流之中,甚至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时,裕翔和小洁却用自己的方式在提醒我们,或许你已经习惯了跟着别人的方式去飞,但不要忘了你也有翅膀。至于何时才能按照自己的方式去飞一次,不取决于外在的一切,而只和你的勇气、毅力有关。(安哲)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