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取代选秀:制作方以假乱真

2013年07月12日13:19  新闻晚报

  ——“学员要的是露脸,导师要的是新闻,电视台要的是收视率,经纪公司要的是市场,而他们有个共同的交集,也就是被他们口口声声称之为梦想的东西——钞票。 ”

  李佳杰

  必须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就是一场以假乱真的秀。别再幼稚地向消息灵通人士打听所谓的真假内幕,因为从来就没有内幕,学员要的是露脸,导师要的是新闻,电视台要的是收视率,经纪公司要的是市场,而他们有个共同的交集,也就是被他们口口声声称之为梦想的东西——钞票。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这就是内幕。

  曾几何时,我们批评选手的故作奇葩,批判电视台的动机不良,现在终于轮到了台下的导师们来坐老虎凳了。我知道你们此时此刻一定有着满腹委屈,有着各种身不由己和被消费的无奈,但不得不说的是,相比刚塞进腰包里人民币,你们的名声真值不了这么多钱。

  你说我眼红也好,嫉妒也罢,但想想你自己也不过是电视台的一颗棋子。哪怕你总是装作跟导演唱对台戏,给节目制造一点小插曲,表明自己的立场不容侵犯,你知道吗,这和马戏团里的驯兽员拿着一个竹竿挑逗笼子里的老虎,是没啥区别的。

  事实上,我对那些坐着老虎凳的导师们是有着无限同情的,他们比谁都清楚,在这个充满了各种精心谋划、步步为营的舞台上,一不下心就会沦为一个小丑。他们一直在赌,和电视台一起,拿主要受众群的智商和宽容在赌。

  他们唯一的赌注就是那张不能捅破的纸——这从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竞技的平台,而是一个有着严谨台本的电视秀。换言之,这就是预先排演好的小品,忽悠与被忽悠,演得再真实,也不过是一场戏。

  或许在多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在那届超女的舞台上,看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来自于民意的力量,体会到一种群情沸腾的融入感。之后,“选秀”的字眼被“真人秀”取代,而这样的文字游戏,老百姓并不懂得两者的区别,更确切地说,电视台也不想让老百姓知道太多,才能继续他们的换汤不换药。现实就是他们得逞了,观众们努力用真实为标准来考量学员和导师,而制作方却在努力地以假乱真,来满足观众对“真实性”的需求。但假的必然真不了,于是各种矛盾层出不穷,无论学员还是导师,都不过是矛盾的载体,原罪一日不灭,冲突便一日不解。

  不可否认,梦想秀一直就是娱乐产业最能吐币的大机器。但是,再如何精于门道,我们都不能忘了一个良序公俗的世道,才是社会前进的根本动力。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