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挥刀斩剧是为何?收视率是硬门槛

2013年07月12日23:50  综艺报

  文/赵国红

  2013年上半年,卫视在黄金档弃播电视剧现象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部剧集遭此变故,其中3部停播,1部被移档。

  5月29日晚,河北卫视在黄金档停播抗战剧《裂变》,《理发师》接档;5月17日,深圳卫视官方微博公告:“应广大观众要求,即日起至5月28日,深圳卫视每晚19:30特别推出“致青春——我们一起爱过的大片”播出季……电视剧《等待绽放》今晚起暂停播出。敬请谅解。”至今,《等待绽放》未曾回归;5月8日,网友江鱼1019称:“最近一直都看江西卫视晚上19:30播出的电视剧《再婚进行时》,播到15集,突然开始停了,播出一新的电视剧。”《综艺》向江西卫视总编室求证,消息属实;3月14日,北京卫视中途停播《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该剧共42集,停播时播了不到20集……

  众所周知的原因是——收视低迷。

  收视率 硬门槛

  眼下,综艺节目竞争火爆,但电视台整体收视排名仍需电视剧拉动。对于非一线卫视来说,黄金档电视剧甚至是竞争之惟一利器。河北卫视全天共有五大剧场,黄金档收视份额占比约百分之五六十。“这个剧场播不好,其他剧场会整体掉下来。”河北卫视一工作人员表示。

  在《裂变》之前,河北卫视黄金档播出的是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因地域接近性,该剧使河北卫视黄金剧场平均收视排名前进到第16位。平时,该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排名稳定在20名左右,18到22皆属正常。《裂变》从5月22日接档《唐山大地震》,到5月28日,排名下降至同时段第25位,对河北卫视来说,这个排名实属反常,卫视负责人决定将该剧从黄金档移除。此前,河北卫视在非黄金档也会中途停播一些收视很不理想的剧集,但是在《裂变》之前从未有过向“黄金档+首播剧”动刀的先例。

  “没想到掉得这么厉害,播到25名,让我们有点坚持不住了。”上述人士表示,“广告商提出异议,另外,卫视人事部绩效考核部门也考虑到这样下去会影响到第二季度收视平均份额,不利于接下来的广告招商。”

  河北卫视节目编排科科长谭颖告诉《综艺》,因为黄金档电视剧要提前预报,《裂变》撤剧先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电视剧管理司报批,经管理部门批准并与制片方沟通后,最终该剧被调整至晚间11点次黄档。

  无独有偶,5月初,《再婚进行时》被江西卫视弃播,江西卫视副总监周继革也不讳言是收视不理想所致。3月份,北京卫视停播《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时曾否认是收视率问题,然而事实是该剧在北京、东方、天津卫视播出的收视均不理想,北京卫视不仅跌出同时段十强,3月13日同时段收视排名更跌至20位。5月中旬,深圳卫视停播《等待绽放》并表示不便说明原因,只强调“和其他电视台停播个别电视剧原因一样”。据了解,深圳卫视从5月10日起播出该剧,收视一直徘徊在20名左右,CSM46城榜单则没有进入前20。

  为何“动刀”

  不到迫不得已,谁也不会停播,这是电视台的共识。

  “以前,剧播得好不好没关系,因为压力没那么大,但是现在电视台的考核压力都非常大。”曾在安徽、湖南等卫视供职的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立强说。

  据了解,河北卫视从今年开始实行收视率与绩效挂钩制度,该卫视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裂变》移出黄金档“应当是改革的结果”。江西卫视频道从今年开始实行独立购剧,目前,其采购体系正处于摸索和试验阶段,《再婚进行时》是这个新采购系统的一次试错。

  可以说,“腰斩”剧集是卫视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反馈。在广告资源越来越向强势平台集中的背景下,市场的倒逼导致一轮轮的卫视改革方案均以业绩为导向。正如谭颖所说,如今,各卫视都在频繁调整节目和剧,“市场已经到了没有太多规则和规矩可说的阶段了。”

  而这句话似乎也可应用于电视剧从生产到传播的整个产业链。

  “腰斩”剧多被贴上“质量不过关”标签,而这些产品能顺利进入流通环节,是因为目前国内采购体系大多实行“制播分离”且是“期货”交易。某一线卫视副总监向综艺表示,现在的电视剧购剧市场发展畸形,上游拿着几张纸的剧本大纲就拿到电视台来卖了。更有甚者,有业内人士表示,有时,电视剧已开播一周,购剧部门连片花都还没看到过。

  有鉴于此,卫视购剧的“保险”做法是买品牌(导演品牌、演员品牌、制片人品牌、公司品牌),但这种做法未必保险,马伊琍、杜淳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即为例证。

  规避风险

  然而,市场已经形成惯性,要动产业链的“刀子”恐怕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一直以来就有专家呼吁,改善国内电视剧生产传播生态,可以借鉴美剧模式——电视台定制、边拍边播、流水式操作。这样,即便剧集被“腰斩”也可使得各方损失降到最低。但陈立强认为,目前,国内电视剧的生产流程和审查、传播方式的形成是多年积累,一时难以更改。加之中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中国观众等不及一周一播,周播剧在中国行不通。”

  在美国,如果剧集收视太低,电视台要么匆匆播完这一季不再与制作方续约,要么不管剧情进行到哪里直接停播。美剧的生产体系造就了很多“腰斩”剧,也造就了更多受欢迎的成功剧集。“腰斩”,对于美国电视工业来说意味着退出机制,至关重要,不可或缺。

  对于国内卫视“腰斩”现象,影评人李星文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腰斩多了,总体算好事吧,让烂剧断魂,就是对好剧的鼓励。事故多了,行业会往没有事故的方向调整。”

  陈立强认为,在竞争的环境中,完全避免腰斩可能性很小,但是可以做到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首先,电视台需要紧紧围绕自身定位购买剧集。以《裂变》为例,其是部抗战剧,但主打的是青春牌,由《甄嬛传》中的“华妃娘娘”蒋欣等主演,河北卫视工作人员坦言“偶像剧在我们平台并不适合”。河北卫视剧集以谍战、婆媳戏为主打,中老年观众为主力收视人群。去年,由海清、小沈阳主演的《后厨》虽因剧本、剪辑等问题广遭质疑,但却获得该台2012年度收视第二的成绩。

  除此,“量身定制”也是实力卫视规避购剧风险的一个选择。年初,在某定制剧发布会现场,湖南卫视总监张华立谈到了对自制和定制剧的坚定信心,他希望明年或者后年,湖南卫视的自制定制比例能达到50%-60%。因为“购买就要受制于人” 。

  如今,湖南、安徽、江苏等有实力的卫视已经在参与上游制作。陈立强认为,电视剧制作说复杂很复杂,即便参与了也难以保证不出纰漏。“关键是你的电视剧能否捕捉社会心理,这个很重要”,因此电视剧把关说简单也简单,“只要主创不是太烂,看剧本就好。”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