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差口碑与高票房

2013年07月13日00:44  综艺报

  文/列孚

  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某些并不合格的“大片”垄断市场,而那些制作水准精良的小制作影片惨遭湮没。

  最近,正在热映的《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称《天机》)成为各种吐槽的对象——该片在劣评如潮下仍两天破亿,目前直奔3亿元而去,并占据国内35%左右的排映场次。反而一些优质影片,如口碑上佳的《逆光飞翔》,遭到市场和观众的抛弃。此种情形,让很多人大呼“看不懂”。

  《天机》究竟何时完成?至少笔者不大清楚,只知道该片在开拍时曾热闹过一阵子,当时公布的片名中似乎并无“天机”二字。不料想,“冷却”了约两年时间,该片突然就上映了,而且还加上了“天机”两字。也许,如果该片以开机时的片名推出,与当前观众的娱乐诉求距离过于遥远,故才加上“天机”二字,以增加所谓的悬念。按说,这属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如此低劣的影片,却因一时“无对手”而赢得超过全国35%市场份额的排映场次,并诡称此为“市场决定”,很难让人心服口服。

  如此举真为“市场决定”,为何原本定于5月中旬上映,却忽然推迟至6月9日才开画?更值得人们怀疑的是,在当前每天都有新片上映的情形下,大银幕上“陪伴”刘德华与林志玲[微博]的只有《光辉岁月》《大片》《逆光飞翔》《杀戒》《魁拔[微博]II》等完全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影片?其他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中外影片,纷纷躲闪——仅仅是害怕《天机》过于强大?从该片上映后观众的反馈看,即便非行内人也明白,这里面大有乾坤。

  有人辨称,《天机》票房好,是因为二三线城市影院增多,那里的观众只喜欢看明星;更有人居然声称,因为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人们不愿意外出,其中很多人就成了观众。这些人简直是在睁眼说谎话——有心人大可拿出京沪穗等一线城市各影院端午节前后排片表晒一晒便一目了然。高速公路没有免费竟然成“高票房”理由,岂不太可笑。

  自《无极》之后,好久没见到观众和业界一起如此无情地批评一部影片,《天机》堪称最近几年来的一个另类。一面是差评影片霸占档期,一面是叫好影片“悲情出击”——如《逆光飞翔》《光辉岁月》等,在市场上形单影只,寂寂无声。国内号称有四十多个院线公司,在这样的情形下其实等同于一个院线公司——所有院线的排映的影片并无区别,有些影片只能“一日游”“两日游”。当然,也有些影片确实因为自身原因,不值得继续让它“游”下去,但有些影片则是根本没有机会“游下去”。

  相对于国内3000多座影院和1.5万多块银幕,香港的电影市场实在太小了。但香港至少同时期有二三十部影片可供观众选择,各院线和各影院之间也有区隔,不同类型和品次的影片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观众。但这些,在内地市场却难以实现。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某些并不合格的“大片”垄断市场,而那些制作水准精良的小制作影片惨遭湮没。但愿这种不正常的情形早日得以改观。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