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岳飞太自恋 感觉很“琼瑶”

2013年07月22日14:2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随着《精忠岳飞》的热播,观众越来越觉得这部戏趋近于“鸡肋剧”的状态:它不至于是一部烂剧,但是却也好不到哪去,既没像某些剧雷到能让全民吐槽的地步,本身却也没能把精益求精的态度放在创作上。为何监制唐季礼呕心十年、黄晓明精心拍摄了三年的电视剧却落得如此下场?究其原因,还是在剧本打磨和风格把握上存在不足之处,人物刻画显得苍白扁平。而主角黄晓明的表演也经不起推敲,表情生硬表演老套,光靠动作戏和练就的一身肌肉是无法弥补演技上的缺陷的。

  剧情:感情戏太多像看琼瑶剧

  《精忠岳飞》筹备和拍摄期之久足以让人肃然起敬,然而当片方剪出69集版本时,就让人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个堪比《三国演义》的篇幅,却始终围绕一个人物为主角,注水之嫌不可避免。有业内专家认为:“《精忠岳飞》体现了中国历史剧近几年面临的共同难题,为了追逐收视率,制作方总是难免迎合年轻观众的趣味,融入现代思维——用现代视角讲老故事肯定会有新意,但改编要和经典文本完美结合在一起,这对创作者的要求极高,如果功力不足,就会像本剧这样留下太多遗憾。 ”

  《精忠岳飞》本该是一部描写英雄岳飞的历史剧,但剧中也不乏浪漫元素,剧中,几乎所有重要的人物都谈起了恋爱。黄晓明饰演的岳飞与林心如饰演的李孝娥两人更是大秀恩爱,在岳飞被贬回到家乡与妻子团聚时,二人上演了一场甜蜜感情戏,含情脉脉深情对望的眼神,温情又暖心的画面令人难忘。还有作为营造浪漫场景必备工具的萤火虫,在剧中也有表现。张用与乌诗玛为避开追踪的贼寇,熄灭蜡烛,捉萤火虫来照明,这个萤火虫随风飞舞的画面让观众纷纷表示“画面好美好浪漫”。在樱花林下,岳飞的红颜知己吴素素向岳飞表达爱意,这些场景和画面处处都在表现唯美和浪漫。因为林心如与张嘉倪都曾是经典琼瑶剧的女主角,有观众就调侃说:“一闪神感觉是穿越到琼瑶剧中了。 ”而事实上,人人都在恋爱的多线的情感戏既不好看又没必要,归结起来,《精忠岳飞》本应该是一部气壮山河的纯男人剧啊!最终这如同白水一般的剧情大大加剧了本剧的拖沓和节奏紊乱。

  人物:角色苍白过于脸谱化

  岳飞是中国传统理念中忠肝义胆之士的化身,此前诸多文学作品中都将岳飞的形象刻画得完美无缺。而现代观众经过无数影视剧的磨炼已经养成了一个刁钻口味:不希望看到非黑即白忠奸分明的角色。既然岳飞要做到完美无缺不可能加入负面性格,于是,黄晓明版的岳飞不仅要英俊帅气,更要是大好人一个,不能有任何缺点,这样就使得人物角色变得扁平而没有生气。

  主角岳飞如此完美,那么反面人物就要坏得体无完肤。看得出来,编剧在大反派秦桧(罗嘉良饰)和赵构(丁子峻饰)身上下了不少工夫。刚出场时,秦桧是个一心想要报效朝廷的热血青年(曾上书反对割地求和),有着敏锐的政治头脑,妻子王氏也是欣赏他才气才下嫁的非凡女子。赵构在第11、12集中的表现也堪称是有礼有节的外交家,不畏艰险主动要求出使金国,在敌营中面对金兀术(刘承俊饰)的恐吓应对得体不卑不亢,并非天生的懦夫和投降派。然而剧情在后期就发生了巨大改变:赵构登上皇位之后,一改当初的政治态度,转而力主求和,而且不惜为此阻止岳飞收复本来唾手可得的失地。而秦桧从金国回宋之后,突然失去了他最初的政治洞见,变成一个只知曲意奉承的阿谀之徒。也许编剧的本意是想让角色更加丰富生动,但实际效果来看,该剧仍然属于忠奸分明、黑白清晰,脸谱化人物呼之欲出。

  表演:黄晓明倒退回装酷老路

  黄晓明近年作品不多,但是话题不少。从“闹太套”到“二教主”,他一度成了大众的谈资笑料,更有“《叶问2》中甄子丹负责叶问、黄晓明负责‘2’”这样的说法。从他扮演的角色上看,最初的汉武帝到韦小宝、杨过、许文强,黄晓明演技虽然一步步成熟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程度,但大多都是以装酷、耍帅为主。黄晓明粉丝无数,但他笼络人心都是靠一张帅脸。

  《中国合伙人》横空出世,黄晓明演技突飞猛进给人以翻天覆地的印象,获得盛赞。然而回到“岳飞”,他似乎又倒退回到装酷、耍帅的年代,岳飞除了练就一身完美肌肉线条和靠替身换来的精彩动作戏之外,面部表情僵硬,表演不生动,有点用力过猛、过犹不及的感觉。虽说岳武穆是有名的千古完人,但也不至于如此自恋,黄晓明版的岳飞和之前他扮演过的所有历史角色本质上似乎没有较大的区别。有网友总结说:“除了靓丽的面孔之外,黄版的岳飞辨识度实在是不高,有形但是缺了灵魂,黄晓明这小生Hold不住这盖世的大将气度,与其说这是黄晓明版的岳飞,还不如说黄晓明扮演的是岳飞版的黄晓明。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