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冲上云霄2》勾起回忆 10年岁月如歌

2013年08月05日12:28  新闻晨报
《冲上云霄2》海报 《冲上云霄2》海报

  小托

  要看TVB新剧《冲上云霄2》,就必须把时光拨回到10年前。

  2003年,TVB首次以飞行员、机长、空姐作为主角,拍摄了一部机场大戏《冲上云霄》,影帝吴镇宇的加盟是当时最大的噱头,该剧更集结了陈慧珊、胡杏儿、吴卓羲、叶璇、马德钟、陈键锋、黄宗泽等,播出盛况也令其成为年度之作。

  10年后,TVB在千呼万唤中推出续集《冲上云霄2》,再次集结吴镇宇、胡杏儿、吴卓羲、马国明、胡定欣等部分原班人马,将故事线定为前作结局的3年后,希望唤起集体回忆;另一方面,还力邀张智霖、陈法拉等人加盟,增添新鲜元素。剧集在拍摄时就敛足目光,剧迷对“剧中三年,剧外10年”的时间差唏嘘不已,也对张智霖与吴镇宇的双男主对撞表示了十足期待。

  这部备受关注的作品于7月上马播出,开播迄今未到20集,收视与口碑全面飘红。首集即取得无线2013年度最高首播收视,开播一周平均收视超过30点,成为近年来少见的叫好又叫座的“剧二代”。而据香港媒体报道,该剧的火热和主演的人气飙升,已经让“原班人马拍摄电影版”被提上日程。

  “未怕雪再冷,只想高高飞”

  《冲上云霄2》延续前作故事线,将时间设置在3年后,这3年里,男主角唐亦琛经历丧妻之痛,隐居伦敦,无意遇到不靠谱少女何家希的侵扰;弟弟唐奕风则逐渐成熟,成长为香港资深机师,好友Roy在3年中去台湾受训回归,他回到香港的首日就遭遇张智霖饰演的机长Cool魔的“严肃调教”。续集的故事就在这样的张弛有道中,新旧交替地展开了。

  从播出的10集来看,《冲上云霄2》依然是多线叙事、多地取景和群戏交错,叙事却非常清晰。开场几集,双男主吴镇宇与张智霖分别在香港与伦敦展开故事线,前者延续闷骚、温和的传统形象,张智霖则颠覆过往,塑造了一位风流、尖刻、聪明、有趣、强势又略显高调高傲的机长。两厢对比,令人更为期待两强交锋,也为其后他们与何家希的三角恋铺垫了看点。

  故事还没讲完,网络坊间便已热议纷纷,除了唏嘘回忆之外,主要话题集中在张智霖角色的激赞和林子祥演唱的新主题曲的争议中。如果说,上一部《冲上云霄》是以温情动人,搭配陈奕迅的《岁月如歌》,这部续作则显得更为热血与励志,谈情说爱未成绝对主线,强调飞行职业的大挑战、硬知识与真挑战,更展现了主角们对梦想的追求。当林子祥豪迈地唱起“未怕雪再冷,只想高高飞”的主题曲时,已经点明了《冲上云霄2》更为硬朗和沉稳的气质。

  “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

  10年前,《冲上云霄》大结局的最后一分钟耐人寻味:机场里依然人来人往,故事从这里开始,也将在这里告别,配搭《岁月如歌》的温良悠长,让人读到了一丝人生海海的意味深长。10年后,故事依然在机场的人来人往中展开,尽管上一部的毛头小伙与毛躁少女已经分别成长为成熟机师与优雅空姐,尽管上一部的华人第一机长已隐居英国,不再高飞,但《冲上云霄2》开场刻意营造的熟悉感令不少老剧迷唏嘘落泪。

  所以说,该剧的热播除了其本身制作精良之外,更有回忆效应推动,80后一代港剧迷拥有遥控器控制权至今,也恰是10年有余,而追看《冲上云霄》的观众们,在10年里经历良多:从学生到职场、从恋爱到结婚、从初出茅庐到成熟稳健,对应起《冲上云霄2》的播出,带来的则是“岁月如歌”的感慨。人们不仅感慨自身,更感慨剧中演员的苍老与成熟:陈慧珊、马德钟等人淡出,陈键锋转战内地,吴卓羲、胡杏儿、胡定欣演技日臻成熟,陈法拉跃居成为女一号,吴镇宇和张智霖则焕发“新中年生机”,《冲上云霄2》用一场蔓延10年的“岁月如歌”盘活了剧情,呼应了两种回忆。

  如今,剧集播出不到一半,结尾已被曝光,人们津津乐道着这个故事中的悲欢离合,像10年前一样,一半是重温回忆,一半是体味当下。“可远在岁月如歌中找你”,在这首歌的反复播唱中,《冲上云霄》的剧迷们学会了以两种方式去与老剧重逢、与新剧邂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