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网络“水军”中也有评论“好声音”

2013年08月08日16:55  天天新报

  日前,江苏卫视[微博]在北京举行了《非诚勿扰》[微博]宁财神[微博]加盟记者会。编剧宁财神自新剧《龙门镖局》开播以来天天刷微博,还细翻评论揪出一批刷差评“水军”。关于“水军”的问题,宁财神语出惊人地说:“我已经报案了”

  “水军”,是网络衍生出的一种新职业,以注水发帖来获取报酬。每部热门电视剧、电影上映之时,就有人在网络上发帖招募水军,攻击或赞美。除此之外,要骂一些明星或捧一些明星的时候,也有人在网络上进行招募。如果能写成一些看上去相对有文化的文章,可以获得5到10元不等的报酬,而幕后黑手可能是电视台或是制片方的竞争对手,但同时也不排除制片方的自我炒作。

  随着网络功能的不断增多,网民有了更多表达自己观点的平台,应该说这对影视创作是积极的推动力。但是,宁财神所说的“网络水军”是另一回事。只要有确凿的证据,笔者支持宁财神报案,这对网络的健康发展也大有好处。宁财神说报案后“水军”大幅减少,“连差评也减少了”。不过,宁财神称还未查出到底是谁在“黑”自己。但是媒体关于《龙门镖局》的争论一刻也没有消停,从《龙门镖局》中看得出宁财神的艺术探索,但任何一种创意都要为内容加分,而不是故弄玄虚,反而成为艺术欣赏的障碍。

  宁财神作为深受年青观众喜爱的编剧,更要了解这个收视群的意见,对于“差评”要有一种虚怀若谷的胸怀,而不是一见到“差评”就两眼爆金星,浑身不自在。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口碑很重要,宁财神也应该听听评论中的“好声音”,如果以“网络水军”为理由掩盖作品自身的问题,其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文/吴为忠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