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琼瑶的唯美不再是这个年代的烂漫

2013年08月09日17:24  燕赵都市报

  虽然琼瑶给自己新剧的四位女主人公取了“雪花浪花火花烟花”这样“怀旧”的名字,虽然在草地上追逐打闹的镜头仍然被当做“核心片段”剪在预告片里,但《花非花雾非雾》的首播收视率成绩却创下今年以来湖南卫视电视剧最高纪录。有一个事实是,虽然琼瑶和她的作品、她的台词已经沦为被调侃对象多年,但是,她在内地至今仍未曾有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失败。

  但,琼瑶无可置疑的被年轻观众抛弃了:在电视剧鄙视链里,英剧高于美剧,美剧高于日剧,日剧高于韩剧,琼瑶只能置身于这个链条的底层,她的意义似乎只剩下提供被嘲笑的“雷点”。女权主义、不婚主义、丁克主义……种种女性新主义,都是琼瑶的敌人,这是一个女人们热爱自称“爷”、“哥”、“女汉子”的时代,女性最热爱自我标榜的标签是“独立”,而琼瑶还试图在她的作品里赞美“楚楚可怜”和“小鸟依人”。

  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远在台湾的琼瑶开始跟大陆有了许多来往,与老家湖南台的合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那个电视剧缺乏的年代,“武侠看金庸,言情看琼瑶”就像一道标杆,今天的于正等哪可相提并论?

  琼瑶一直都想追上时代的步伐,但事与愿违,《又见一帘幽梦》反响平淡,令琼瑶又一度心灰意冷,琼瑶剧在观众眼里,已经等同于“过时”。中间隔了五年,琼瑶不再拍新戏,直到2011年湖南台主动提出拍《新还珠格格》……但《新还珠》的影响力更是不能与老版的同日而语,甚至被批为“雷剧精品”。

  尽管“专注电视剧虐心三十多年”的琼瑶事先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跟90后爱情接地气”,但这部剧播出后依然是恶评如潮。“故作诗意的重口味台词”、“千篇一律的虐心桥段”、“填鸭似的剧中歌舞”、“充满浮夸感的人物设置”等琼瑶剧的典型特征已经越来越难以引起新生代的共鸣,用五十年时光编织了一场场唯美爱情童话的琼瑶已经逐渐开始被这个时代所嫌弃,甚至被观众奉为“雷剧之母”。即便是琼瑶剧粉丝高喊着网络热词“人艰不拆”(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但以花和云海堆砌出来的唯美,也早已不是这一辈人眼里的浪漫了。

  狠狠红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