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对手》:现代版《武林外传》

2013年08月12日10:04  京华时报 微博

  暑期档国产剧喜剧扎堆,但新意却有限。在河北卫视热播的喜剧《棋逢对手》,和风头最劲的《龙门镖局》,对比起来就像是一母所生的双胞胎。假如说《龙门镖局》是古装版的职场喜剧,那《棋逢对手》就是对仗工整的现代版职场喜剧,两部剧从演员到剧情,从设定到作梗,简直如出一辙。

  《棋逢对手》改编自若兰小倩的同名小说,原作从三观到语言,都非常贴近网络时代。在这部剧里,台词里的“浮云”“宫斗”“文青”“富二代”等等流行语,丝毫不会像晚会小品似的硬装“潮流”,非常贴切自然。

  在这部剧里,几乎每一个角色都是网络热语下的典型形象。女主角王子文一边是奋斗励志,另一边又满是自嘲精神。其他角色,每一个都让网络时代的年轻观众感到熟悉而且亲切。

  7年前的《武林外传》,以有趣的人物和流畅的故事大量融入流行语,吸引了大量的年轻观众。现如今,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宁财神再写《龙门镖局》,少了愉快幽默的活泼气氛,多了对社会黑暗面的调侃和批判。

  无论是帅男靓女的偶像演员,或者是热辣犀利的流行语对白;无论是个人奋斗的励志故事,或者是富二代秒杀一切的轻松调侃;无论是初入职场的新鲜人体验,或者是资深老江湖的重新振奋。一切的一切,很容易让人把《棋逢对手》定位在时装版的《龙门镖局》,但其实它的轻松自在,对流行和网络时代的贴合,反而更像是当年的《武林外传》。

  在这部剧里,你会看到积极向上的“普通女青年”PK“男人是浮云,人民币才最亲”的“拜金女”,穷困潦倒的小编剧“文艺青年”PK嚣张跋扈的帅气“富二代”,你会看到享受小辛酸和小喜悦的职场新鲜人PK外表混油了内心却有善意的资深职场人。

  《龙门镖局》颇像时评家一般批评和讽刺,《棋逢对手》没有什么激烈的攻击性,更多的是善意和幽默。假如看不惯《龙门镖局》的“公知范儿”,不妨看看《棋逢对手》的小情小爱小人物。    (张未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