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小时代里没有“风花雪月”

2013年08月15日17:17  扬子晚报

  排片垄断这个说法,似乎是今年《小时代》出来后才有的新名词。但“排片垄断”这个事,其实早已有之。只是《变形金刚4》、《钢铁侠3》时,没人提这茬;《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让子弹飞》时,也没人质疑;而早前的3D《泰坦尼克号》和近些时的《速度与激情6》,哪一部排片不垄断?!

    所以,你懂的,有识之士并不是厌恶“排片垄断”,他们只是见不得《小时代》系列在垄断而已。

  对于争议,郭敬明[微博]有句回应:我不拍电影了,你们就都看贾樟柯[微博]了吗?其实,郭敬明贾樟柯并非“敌手”,他们的电影不是同一类,做比较毫无市场参考价值。同样的,假设你用《青春派》来和《小时代》作比,说都是讲青春的,但前者3000万后者却冲5亿,来印证市场的不正常。其实,文艺小清新夹杂高考之痛的《青春派》数百万投资有这个成绩,已值得庆祝。而《小时代》是视觉系娱乐片,除了郭敬明积攒多年的书迷,5000万投资用了7000万来做宣发,不大卖才怪!

  真正算得上《小时代2》“牺牲品”的,也是微博口水战打得最凶的,是高群书[微博]的《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以“风花雪月”的阵容和原有基础(指电视剧和小说)不到2000万票房,确实惨。可是,七夕当天《一夜惊喜》2500万,《环太平洋》3000万,《小时代2》3200万,《宫锁沉香》2100万。这意味着,在《小时代2》的“打压”下,其他电影都有还算正常的票房表现,可“风花雪月”当日才220万,这应该就不仅仅是“排片垄断”可以造成的了。

  想知道原因吗?个人觉得,首先,黄晓明[微博]没有拿出“合伙人”和“致青春”时的宣传劲头来,他连和女朋友同场出席个发布会都吝啬,你还指望什么?!看看范冰冰对宣传是多么敬业好吗?其次,用网友的鲁迅体来概括——最近看了两部电影:一部(《小时代2》)是烂片,另一部(“风花雪月”)也是烂片。马 彧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